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首都大学生同上一堂脱贫攻坚大思政课”在北师大举办

“首都大学生同上一堂脱贫攻坚大思政课”在北师大举办

5月21日,“首都大学生同上一堂脱贫攻坚大思政课”暨第十期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京师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两位专家教师,以及北京市“决战脱贫攻坚”百姓宣讲团的六位成员应邀为首都高校师生授课。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市委讲师团团长石勇,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参加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全校学生党员代表等近150人现场参与学习。北京高校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及在校生通过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网络直播平台参与学习,累计收看超过90万人次。活动由寇红江主持。


20210525162190325279604524.jpg

2.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课程分为“脱贫攻坚导论”和“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宣讲”两部分。在“脱贫攻坚导论”部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以“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为主线,系统回顾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脱贫攻坚伟大精神。“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的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郝海燕以“追思文秀,做好思政”为主题,聚焦黄文秀同志的求学成长历程,向大家展现了黄文秀同志的精神特质和内在力量。郝海燕指出,思政课教师应该做到坚定信念,充分利用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德育教育。


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授课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授课


4.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郝海燕授课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郝海燕授课


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宣讲”部分,六位宣讲团成员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迹、真挚的情感,讲述了他们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故事。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开展扶贫实地调研,完成近百份调研报告,用智慧推进可持续减贫;挂职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可怀着赤诚的心帮扶赤城,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宣传和打造赤城品牌;西城区陶然亭小学原校长刘建文退休后到山区支教,把助力教育扶贫作为自己的“新长征”;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张金康作为援藏医疗队的一员,克服重重困难为藏族同胞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北京桃谷新农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丹打开农产品销售新渠道,带领“桃农”用手机这个“新农具”发家致富;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教师康柏利先后四次援疆支教,用点滴平凡的故事书写着援疆人的“不平凡”人生。宣讲获得了活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5.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授课

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授课


6.挂职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可授课

挂职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可授课


7.西城区陶然亭小学原校长刘建文授课

西城区陶然亭小学原校长刘建文授课


8.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张金康授课

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张金康授课


9.北京桃谷新农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丹授课

北京桃谷新农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丹授课


10.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教师康柏利授课

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教师康柏利授课


市委教育工委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上好以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为代表的“大思政课”,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将学习心得转化为对党的忠诚热爱,在学习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都高校师生热议:


这次活动深刻诠释了脱贫攻坚精神的重大意义,生动讲述了以黄文秀为代表的优秀干部的成长成才经历及其积极示范效应,真实呈现了共产党员为了人民敢于担当可歌可泣的奋战精神。这次活动,对于鼓足干劲信心百倍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高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具有重要的鼓舞激励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王天民



今天的活动既是一次集体备课,更是一次思想动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积极挖掘学校师生参与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讲好“大道理”。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洪波



现场听了师生的故事,数度感动落泪,下一阶段,我会进一步把脱贫攻坚中师生自己的事迹和精气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提升教学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孙新



在“首都大学生同上一堂脱贫攻坚大思政课”上,主讲老师们就脱贫攻坚取得的胜利进行了生动讲解。作为北师大学子,同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愿每位北师大学子都能像黄文秀学长一样奋斗出秀美人生。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党支部赵月



很荣幸参与了“首都大学生同上一堂脱贫攻坚大思政课”的现场学习。在各位老师工作案例分享过程中,我感受到坚定理想信念的意义以及创新的重要性。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这场讲座也是我继续前行的重要推动力,之后我会更加严格

要求自己,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毕业年级第一党支部廖欣梅  



作为一名新时代首都大学生,要以黄文秀和千千万万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张智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