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主持完成的两项科研成果荣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北师大主持完成的两项科研成果荣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决定,北师大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两项科研成果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


环境学院张力小教授主持完成的“生命周期视角下的能源转型生态环境影响机制研究”项目,针对可再生能源系统具有的低品质、分散、重资产等属性,通过构建混合生命周期模型与资源环境影响数据库,系统分析了可再生能源在城市与农村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反向”角色变化,发现了可再生能转化过程中的能量流动、环境影响及其节能减排潜力的变化规律,揭示了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环境收益与生态/经济成本之间的权衡关系,提出了动态性补贴等政策激励机制,为我国该领域的研究在国际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做出了积极贡献。


人工智能学院邬霞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数据驱动算法的认知理论验证、建立与预测”项目在信息科学与认知神经科学交叉学科开展了二十余年深入系统的科学研究,为应对脑影像数据的低信噪比、高维小样本、异质性等挑战,提出并改进了多种数据驱动的信号处理与分析方法理论和框架,从对经典认知理论的验证、新认知模型的建立、以及认知功能的预测研究,层层递进式探究了不同认知状态下的大脑工作机制,推进了对人脑工作模式的理解。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每年评审一次,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青年科学奖,主要授予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