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支持北师大西部教师培养计划

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支持北师大西部教师培养计划

3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黄廷方西部地区县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陕西师范大学黄廷方西部地区中小学校长培养项目捐赠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该计划旨在振兴乡村教育、培养扎根乡村教师。


20210324161656191942107999.jpg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原主任、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乔晓阳,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教育部原部长助理、基础教育司原司长李连宁,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卢红生,黄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黄永耀,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凯,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卢胜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吾龙,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刘建斌,双方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信和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胜兰主持仪式。


国之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要。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加大乡村骨干教师培养力度,精准培养本土化优秀教师”,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支持两所高校分别开展“黄廷方西部地区县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黄廷方西部地区中小学校长培养项目”,旨在为教育发展不均衡地区精准培养本土化优秀教师、构建起西部地区中小学校长骨干体系,着重培养一批志存高远、乐教适教的高素质师资并造就一支具有崇高教育理想与追求、较强研究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校长队伍,使他们成为乡村振兴宏伟事业之中流砥柱。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执行副主任秦晓红、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专家田福春、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干部培训学院副院长苏争艳分别就项目的计划、目标、具体实施方案等做了介绍。据悉,北师大将在项目实施的四年内,在三个县域深度培养90名优秀中小学教师,计划通过到校研修、跟岗培训、在岗研修等方式完成两年的教育能力提升计划。


李连宁表示,在特殊时期,黄廷方慈善基金依然一如既往的倾力投身于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事业,令人感动。他认为,此次项目的正式启动,是对我国教育发展不均衡地区精准培养本土化优秀教师、构建起西部地区中小学校长骨干体系的有益探索,以教育帮扶打通区域人才发展的“神经末梢”。他对项目的工作开展提出了要求,要切实践行“加大乡村骨干教师培养力度,精准培养本土化优秀教师”;要探索师范院校联动社会力量协同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模式;要及时总结,做好改革创新与逐步推广的期望。


20210324161657068846003141.jpg


张凯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拥有119年历史的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学府,在教育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下,其承担的使命是要为解决中国教育问题提供“北师大方案”和高质量对策,同时,也要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此次项目开展,将作为“强师计划”的重要补充部分,北师大将继续发挥教师教育优势,努力为中西部地区打造一支“学科教育家式”的领军人才师资,为乡村振兴持续增添动力和活力。他对黄廷方慈善基金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并表示北师大将更好发挥教育的造血赋能和战略支撑作用,为实现教育强国事业的伟大目标贡献力量。


20210324161657071693706380.jpg


卢胜利表示,陕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一直以提升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为己任,此次签约,将充分发挥区域特长,针对当地中小学校长的实际情况,进行顶层设计和专项研究,并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实施工作。


20210324161657074806809249.jpg


黄永耀先生高度赞扬了北京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在支持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上做出的贡献,他表示,黄廷方慈善基金所倡导的目标之一就是致力推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和谐社会,作为黄廷方先生的后人,他一直将注重扶贫济困、资助弱势社群、投身社会福利事业等作为己任,黄廷方慈善基金将长期关注和支持西部县域地区的师资培养和教育提升,并希望以此激发地方内生动力,促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


20210324161657076541507864.jpg


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分别与黄廷方慈善基金签署了捐赠协议,并颁发了捐赠证书。此次签约开创了黄廷方慈善基金与内地师范高校合作的新起点,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的切实计划,是振兴乡村教育、培养扎根乡村教师的重要举措。乔晓阳、李连宁、卢红生、黄永耀以及在场的嘉宾为项目揭牌,标志着黄廷方慈善基金和双方高校的项目正式启动。


20210324161656179539101471.jpg


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信和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志祥先生于2010年出资成立了黄廷方慈善基金,以纪念他父亲黄廷方先生一生简朴、乐善好施的传统。近年来,黄廷方慈善基金重点支持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安老等民生发展,注重扶贫济困,资助弱势社群、社会福利事业。


2017年,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的联络下,黄廷方慈善基金与北京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设立“黄廷方教育基金”,为甘肃靖远、陕西南郑等国家级贫困县提供培训课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