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办“进击北京高校第12届青教赛”专题培训会

北师大举办“进击北京高校第12届青教赛”专题培训会

3月19日,校工会联合教务部(研究生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在教七楼举办“进击北京高校第12届青教赛”专题培训会。教育学部副部长李芒,第五届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奖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蒙克,第十一届北京青教赛获奖者、文学院教师董婧宸,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肖艳,以及参加本届青教赛校内选拔赛的青年教师们到现场观摩。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王远主持。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建武回顾了北京师范大学于1991年首创青教赛的历史、30年来北师大人在岗位技能竞赛上的坚守与传承、创新与发展。他用事实和数据展示了30年来青教赛在提升教师思想认识高度、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四有”好老师队伍建设,强化学校教师教育特色,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


1616401882601055405.jpg


李芒从教学经历引入,强调了优秀的大学教师应是温度与激情兼备,优秀的课程内容应是高度与深度相融。他以评委的视角,从选题的重要性、教学内容的逻辑结构、课程思政在课程中的体现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对评委关注点和选手失分点等多方面进行专业指导,对教师专业素质结构以及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做了专业分析。


1616401906398032693.jpg


蒙克用《社会学的比较方法》这一堂实例课进行了生动的教学展示和详细的经验分享。他以伦敦霍乱的案例作为课程导入,详细讲解了城市传染病的起因、过程和结果,归纳出社会学的研究方法。“青教赛是一个探索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高精尖平台”。他介绍了“三位一体”式教学设计,强调了落实该理念的方法根源于最基础的知识传授内容,从清晰的课程设计、严谨的逻辑框架到严格的时间把控以及对大学教学的思考,为精彩教学树立了优秀典范。


1616401931668093903.jpg


在圆桌交流环节,蒙克、董婧宸、肖艳分别介绍了比赛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经验感悟等。现场的青年教师们也就备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1616401965755094247.jpg


会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在本次培训中获益匪浅,培训对即将到来的校内选拔赛、北京青教赛以及将来的教学实践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