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乡长学院举办第二期“新时代乡村振兴领军人才乡镇长培训工程”培训班

乡长学院举办第二期“新时代乡村振兴领军人才乡镇长培训工程”培训班

3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乡长学院举行第二期“新时代乡村振兴领军人才乡镇长培训工程”开班典礼,来自全国10个省市地区的68名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一线农村管理干部学员参加培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戴伟,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宋洪远,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原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姚广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张琦以及国维集团品牌市场总监郝代会出席开班典礼,北京师范大学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执行副主任亓俊国主持典礼。


1


戴伟在致辞中指出,在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北京师范大学在珠海校区成立乡长学院,面向全国开展乡镇书记、乡镇长培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建设,是推动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乡长学院以“公益培训不收费,人才培养促发展”为原则,以“一朝培训,全程服务”为宗旨,于2020年11月举办了首期“北师大新时代乡村振兴领军人才乡镇长培训工程”,取得了热烈的社会反响。本期培训班面向全国遴选学员以来,受到各地党委组织部门的热烈响应与积极推荐,乡镇干部们踊跃报名、积极参加,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核与遴选,68名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一线农村管理干部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开班典礼上,作为学员代表,国务院办公厅驻张北扶贫工作组、张家口市张北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帅表示乡村振兴是历史的重大机遇,乡长学院为乡镇长学员们提供了难得的平台,相信在这里,通过认真勤奋的学习,大家一定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为我们国家的乡村振兴事业不断添砖加瓦。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官塘镇党委书记翁泓表示,去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潮州。当前,潮州各级政府与人民正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奋力把潮州建设得更好;官塘未来的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更有后劲。乡长学院举办的培训,对学员们克服本领恐慌、提升工作水平,恰逢其时、非常必要。


本期培训将持续8天,来自国家部委农业农村领域政策制定者、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优秀基层干部、知名企业家等将从不同的角度围绕乡村振兴形势政策、乡镇干部行政管理能力、乡镇产业经济发展以及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进行解读,通过知识讲解、案例实操、主题沙龙等环节,构建学习共同体,全方位多角度提升乡镇干部领导力与实践能力,共同把握农业农村改革新动向,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策略和新路径。国维集团提供全程公益资助。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期,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乡长学院将在学校的统筹规划与支持下,全面实施内涵建设,汇聚建设一流的专家资源库、课程资源库,不断创新“线上线下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诊断与跟踪服务配合”的培养培训模式,打造一流的实训教学基地,成长为全国乡镇干部培训的基地、培养乡镇长领军人才的摇篮,为助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人才现代化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