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新探索——历史学院与广铁一中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实践基地

党史学习教育新探索——历史学院与广铁一中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实践基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加强“四史”课程建设、专业培养、教师培训的号召,3月1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与广州市铁一中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基地成立座谈会,并进行了校本课程《学党史,担使命——北师大学子与广铁一中学生共成长》第一讲。北师大历史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历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代表与广州市铁一中学主要负责人、全体党员教师、多校区历史教师以及铁一中帮扶连南民族高级中学教师近200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本次活动。


座谈会上,广州市铁一中学党委副书记黄连生阐明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并代表铁一中对北京师范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双方即将开展大学生中学生共学党史活动表示高度期待。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云慧介绍了合作项目的具体情况,并结合北师大历史学科优势与深厚底蕴,结合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特色,谈到双方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是一次很好的课程思政新尝试、实践育人新探索,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郑林以“党史学习中如何做好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分享。他谈了学习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心得,同时结合教育部《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详细讲解了中小学阶段开展党史学习的内容和目的,以案例形式分析了在中学开展党史教育的路径与方法。


座谈会后,赵云慧面向广铁一中学生、党员教师开展了《学党史,担使命——北师大学子与广铁一中学生共成长》的专题讲座,赵老师与师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启发同学们站在“两个大局”的背景下思考人生坐标,在领悟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的基础上实现人生理想。课后,向每位选课学生赠送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两本参考书。


1615536887589022830.png


各党员教师代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立德树人目标,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表示,教育工作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认真学习党史、国史。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基地的建立,有利于推进双方教育合作、丰富党史学习形式、弘扬京师榜样风范。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由学院研究生党员首创,在学工部、学院党委指导下已开展多次宣讲工作,取得一致好评。针对广铁一中学生教育教学特点,宣讲团现已完成课程研发10余节,主题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方面,内容涉及党组织史、广州地方历史、北师大校史、口述史等专门史和脱贫攻坚、外交关系等国内外时政热点等方面。


广州市铁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周伟峰评价道:“这次合作实践具有深远的意义,既是铁一育人新路径的开创,也是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丰富,有利于加强同学们对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加深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同学们的国家使命感。”北师大学生党员代表、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团长彭紫荆表示:“期待能够与广铁一中的同学们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共同交流,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20210312161554018305207433.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