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周作宇出席大学社会责任网络联盟执行委员会视频会议

周作宇出席大学社会责任网络联盟执行委员会视频会议

2月5日,大学社会责任网络(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Network, 简称USRN)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在线上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受邀参会并发言。USRN主席团执行副主席Miranda Lou博士、副主席Ben Young教授及来自剑桥大学、京都大学、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圣保罗大学、延世大学、塔夫茨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十一所大学的近二十位代表参会,共同审议USRN联盟工作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


会上,USRN主席团首先通报了上一届执行委员会讨论通过项目的执行情况及2019-2020年度的工作进度报告,随后执行委员会成员就USRN执行委员会章程及指导委员会章程、2021年工作重点及规划、下届USR峰会及研讨会的举办时间及地点进行了讨论。此外,2021年USR峰会主办方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汇报了峰会举办情况;京都大学就其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同研制推出的USRN-MOOC《大学社会责任简介》进行了推介。


1612763764963021293.png


会上,周作宇就USRN未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指出应考虑制定未来5年的战略发展规划,紧密凝聚成员单位开展工作、获取更多资源支持,从而产出更大成果。同时,为更好地促进USRN工作对标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目标(SDGs),应吸纳经济、社会及教育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成立学术委员会,为各高校学者在SDGs框架下开展跨国、跨地区的研究提供平台和纽带。他还指出,应加强USRN品牌建设,打造品牌项目及品牌成果,进一步提升USRN的全球声誉。


1612763800934012086.jpg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张强及地理科学学部教授杨赛霓分别就USRN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张强建议,就SDGs所涉及到的17个发展目标,有计划地开展综合模型形式的逐步研究,同时USRN框架下的交流对话不应仅限于高校之间,也应吸纳联合国机构及国家机构的相关从业人员。杨赛霓提到,北师大与多个设立在北京的联合国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拟开发全球胜任力培养短期课程,培育具有全球责任感的学生,课程包括网上授课及实践两个环节。她同时呼唤成员高校共同研制该项课程,成员高校可依据自身资源设计相应的授课单元。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吴玉军、副处长艾忻与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张强、文学院江月玲同学分别参加了于2月3日至5日间举办的2021年USR峰会学者论坛和学生论坛,并作精彩发言。

 

1612763846724046872.jpg


大学社会责任网络由香港理工大学校长阮曾媛琪于2015年发起成立,秘书处设在香港理工大学。宗旨是搭建国际平台,促进来自世界各地著名大学之间教学、科研及服务社会等多方面的协作,共同提高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推动社会发展。其成员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剑桥大学、圣保罗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等25所高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