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四史”学习我先行,齐心战疫在行动 ——历史学院2019级硕士党支部的一节特殊党课

“四史”学习我先行,齐心战疫在行动 ——历史学院2019级硕士党支部的一节特殊党课

“英雄的关键在哪儿?不在于他外在的外表是什么样的,而是在于他的内心,在于英雄的精神特质。”屏幕前,历史学院2019级硕士生王一帆铿锵有力地说道。


1612575041539074926.png


2月4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与石家庄中山路小学开展了一次特别的云共建活动,党员王一帆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讲座——《感悟英雄事迹  坚定抗疫信心》。共有243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部分党员和积极分子旁听。


2021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河北暴发,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石家庄——这个人民解放军解放的第一个大城市,果断采取管控措施,全体市民按下“暂停键”,开始居家防疫。各个学校也停止了线下课程,纷纷组织各种形式的线上抗击疫情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四史”宣讲团专门与石家庄中山路小学联络共建,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发挥基层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结合自己所思所学积极为防疫事业贡献力量,以线上公开讲座形式讲述共和国英雄以及当代抗疫英雄的事迹,引导小学生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英雄情怀,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王一帆从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人和事说起,引出英雄的精神特质是胸怀崇高理想,热爱家国人民。而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的重要论述,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共和国英雄为例,从抗美援朝战争的邱少云、杨根思、黄继光等人到为“两弹一星”建设作出伟大贡献的钱学森、邓稼先、钱三强再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生动诠释了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精神和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随后,王一帆结合同学们所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奋战在工作岗位中的抗疫英雄,用“面对疫情,我们为什么自信”这一问题,解释了什么是伟大抗疫精神,也赞扬了中山路小学的同学配合防疫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并对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石家庄人民表示敬佩。最后,王一帆深情的告诉同学们,无论何时,都需要英雄,我们要崇尚英雄品质,学习英雄精神。


1612575056683084473.png


石家庄市中山路小学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课程让他们对疫情的进一步了解,对“英雄”这一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令人印象深刻。


 1612575175159046507.jpg

1612575184682013217.jpg

 

下面是石家庄市中山路小学的同学们收听讲座的心得体会——

 

英雄,不在于外表,不在于能力大小,而在于内心,在于英雄的精神特质。他们一定是才能和品质都非常优秀的,一定是无私的,坚强的,勇敢的,甘于奉献的,努力奋斗的。真正的大英雄,他们有着自己崇高的理想,热爱自己的国家和人民。他们能在关键时刻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这就是英雄精神。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许许多多舍小为大,舍家为国的感人事迹,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和诠释。

我们要向英雄致敬,更要像千万个无名的逆行者致敬,我相信在这个特殊的新春,一切不会逝去,希望将会永驻,未来会更好。祖国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每个人的心中都需要有希望的支持,我们在后方战疫,让我们一起用爱歌唱,让我们一起战斗,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天是小年,石家庄因为新冠疫情好转,刚刚解封不久,我们大家根据学校安排,在线上观看了《感悟英雄事迹,坚定抗疫信心》讲座。讲座中讲述了共和国英雄:抗美援朝英雄、“两弹一星”元勋、“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以及当代抗疫英雄的事迹。

我们要学习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还要敢于创造、勇于实验、坚持不懈、不断突破,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终将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静待春暖花开!!!

 

2021年2月4日,我在家中观看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王一帆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课程《感悟英雄事迹 坚定抗疫信心》。我被抗疫英雄的事迹深深地感动。我要向抗疫英雄们学习,立志做一名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人。我还要认真学习知识,掌握本领,做一名勇敢、坚强、不怕困难的新时代的好少年。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它来了,却不肯离去。那么多的人不怕艰险,冲上第一线,替我们遮风挡雨,筑起一坐安全的防护墙。我们戴上了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听从指挥。我坚信在大家的努力下,终有一天,我们能够战胜病毒,走向春天,拥抱自然。

 

1612575101992042618.png

 

观看了直播后,我对英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以前,听到的英雄有:岳飞、文天祥、林则徐......还有邱少云、董存瑞、黄继光......听了直播后我还知道了毛岸英、杨根思......还有两弹一星的功勋: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他们都为我们新中国作出了贡献,留下了很多感人的事迹!

而今天,在我们的身边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让我敬佩的英雄。2021年元旦刚过,新冠病毒突袭了我的家乡石家庄,大家都人心惶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始了。我从新闻中看到我们在家抗疫的同时,一批批医护人员、研究者和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为了我们的安危奔赴到了抗疫的最前线。我想起了去年的武汉,我想起了钟南山爷爷,我想起来火速建起火神山、雷神山的参与者们......此刻,他们就是我心中的英雄!我也坚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次战役!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上不了战场,又能做些什么呢?虽然现在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我们还要坚定抗疫信心!不外出、不聚会、不访友,出门必须戴口罩,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坚定信心,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我认识到了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英勇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永远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用他们的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唤醒了中国这只雄狮。中国5000年悠悠历史里以来,无论是洒热血的战争,还是在疫情到来之际,无数中华儿女舍小家为大家,都化身为坚强的战士,保卫国家,全国所有人民,能做到即刻居家隔离,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团结与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应铭记历史,刻苦努力,我们是国家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爱国则国家才有希望,才有未来,才有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资本,所以,作为少先队员的我们,只有担负起祖国的责任,才是对祖国最深沉、最真挚的爱!

 

英雄定义是抽象的,哪是三言两语能言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话我想这可以形容我们的英雄的,英雄不一定是大人物,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都可以成为英雄。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也许我们大部分人都无法复制钟老的传奇,但在青年时代的大好机遇期,我们可以学习并汲取他的精神,同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立足本专业、本行业潜心积累,树立有益于时代和人民的高远志向,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默默生根发芽、向阳生长,相信终有一天会成就蔽日荫凉,造福一方人民、一个时代甚至全人类。

 

1612575209486023639.png


王一帆同学和旁听的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王一帆:

能够在小年这天给石家庄市中山路小学的同学进行一堂主题为“感悟英雄事迹,坚定抗疫信心”的直播课,我感到非常荣幸。

准备直播课的过程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我浏览了很多共和国英雄的事迹,精神上也受到了很大的洗礼。通过对抗疫事迹的梳理,作为一名党员,我对“不忘初心”四个字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能够给自己家乡的孩子们上这样一堂直播课既是一次重要的交流机会,也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服务家乡,回报社会,是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也将激励我在日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不断进步。

 

曲宁馨:

今天,我聆听了王一帆同学所作的“感悟英雄事迹,坚定抗疫信心”的主题讲座。英雄所以为英雄,不在于其貌美力伟,而在于其精神特质。王一帆同学以生动平易的语言、丰富详实的实例,讲述了自近代以来的历史过程中,无数以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富强为己任的英雄人物的故事。此轮疫情的反复中,全国各地再次涌现出了抗击疫情的先进人物,他们中有的人舍小家为大家,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每一个人能够做到的或许不多,但是若能将大局的利益置于个人之前,积极配合抗疫工作,便是真正在向英雄学习和致敬。

 

韩雨欣: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共和国英雄所展现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无论时隔多久,永远都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激励和鼓舞着后人继续不懈奋斗。正是从这些优秀的共产党人身上,我们不断汲取力量,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人,有千千万万普通而又伟大的坚守在各自岗位的中华儿女,我们当今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有什么理由不会取得胜利!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开展了多项学生实践活动。“四史”专题学生党课是历史学院2019级硕士党支部的特色活动。该党支部认真落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致力以“四史”铸魂,开拓思想引领新模式,成立“四史”宣讲团,设计“四史”专题课程,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积极推进“四史”研学、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家国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