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办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北师大举办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1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曾宪梓教学楼举行,来自学校29个(教学)单位的95名青年教师登台竞技、展现教育教学能力。本届青教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营造“干一行,爱一行”、劳动最光荣的文化氛围,培养“钻一行,精一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培养更多未来“四有”好老师。比赛由校工会、教代会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教代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教务部(研究生院)、人才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


1611300835307092917.png

比赛海报

 

校赛前开展了院系预赛、校级名师培训、青年教师教学沙龙等系列活动,营造了以赛促教、增进交流、提升水平的积极氛围。

 

本届比赛分为本科生教学文科1组、文科2组、理工科组,研究生教学文科组、理工科组共5个组别。每位选手比赛共计20分钟,分别为2分钟教案介绍、15分钟教学演示和3分钟专家点评。在比赛中,选手们仪态大方、从容自信、语言流畅、条理清晰,表现出北师大青年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范和优秀的职业素养。

 

1611300755650080174.jpg

比赛现场


校赛专家评委名师荟萃,有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青教赛优秀指导教师,教代会教学科研委员会、教代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学部院系书记、院长等,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曾经是青教赛获奖者。评委们认真观赛,点评中肯,对参赛选手的教案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技能、语言表达等方面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经过院系预赛、专家磨课、校赛点评,打开了教学视野,促进了教学反思,积累了宝贵经验,有力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

 

20210122161130484704208748.jpg

评委点评


经过全体专家评委的现场打分和综合评议,评选出综合奖一等奖10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30名,最佳教案奖、最佳板书奖、最佳语言奖、最佳教态奖、最佳PPT奖等单项奖也各归其主,详细名单已公布在校工会网站。


20210122161130509647000908.jpg

综合奖一等奖获奖选手风采


1611300586602003857.jpg

评委合影


我校于1991年举办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开创了青教赛的先河。今年正值北师大创办青教赛30周年。30年来,我校青教赛传承发展,与时俱进,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老中青传帮带作用,积累了多部门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工作经验,培养出一大批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相当多的人成为行业领军人物或知名学者,进一步推进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氛围的形成,助推了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