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凉山州教育帮扶行动第三期支教工作总结会召开

凉山州教育帮扶行动第三期支教工作总结会召开

1月15日上午,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行凉山州教育帮扶行动第三期支教工作(以下简称“支教工作”)线上总结会。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郭垒,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负责人朱旭东,凉山州西昌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龙波,凉山州盐源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安成忠等出席总结会。参加总结会的还有教育部首期和第二期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及名校长工作室成员(以下简称“名校长”),名校长现任职学校派出的第三批支教教师,凉山州西昌市和盐源县受援学校校长、教师等,参会人员近150人。凉山州盐源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挂职副局长徐志勇主持总结会。


1611193878025079515.png


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凉山州教育帮扶支教活动回顾视频。


黄贵珍致辞,她介绍了此次支教工作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战略意义,高度赞赏了中心的组织工作。一年半来,中心组织了114人次支教教师参与凉山教育帮扶工作,是派出支教教师最多的名校长培养基地。她对中心完成全部三期教育帮扶行动表示感谢,对支教教师在支教工作中展现出的“不为名利,只为情怀”的国家队风范表示致敬。她希望领航校长们继续发力,发挥在教育思想、实践创新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老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


郭垒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凉山州支教工作将校长培训推进了一个更高的境界。校长培训从助力校长专业发展到促进学校发展,再到引领区域的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第三期支教工作的圆满结束也标志着名校长们和支教教师参与了国家扶贫攻坚的伟大战略工程,标志着名校长工作室和成员校的教师们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大业做出了贡献,他祝贺凉山教育帮扶支教团队获得了2020年度中宣部、教育部“最美教师团队”称号。此次支教工作形成了名校长对口帮扶、专家点对点指导的组团式精准帮扶行动模式,是支教工作的一种创新性探索。


朱旭东感谢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国培项目办对中心的信任,感谢支教教师一年半来的辛苦付出。他高站位地评价此次凉山州教育帮扶行动:这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教育援助行动,是中国教育史上一次伟大的国家行动,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次伟大智力支持行动,是一次大学与地方政府、中小学成功合作的典范,是一次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跨区域的专业服务行动。教育是一项立德树人的事业,是需要长时间的投入才能见到效果,因此,他希望该行动能长期稳定可持续地开展下去。学部和中心将一如既往地组织知名专家、学者和名校长运用专业力量推动教育精准帮扶行动,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


1611193878034064337.png



龙波在讲话中说,支教教师们远离家人、承受着水土不服的煎熬,开展毫无保留的经验交流,结出了累累硕果。在中心的指导下名校长所在学校与西昌受援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这为西昌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和源泉。安成忠感谢名校长们和支教老师的辛苦付出,在大家的帮助下,盐源县各小学的学校管理更加科学、学生学习氛围更加浓厚。


徐志勇主要从凉山教育帮扶基本情况、送培入凉、政策咨询、结对帮扶平台、获得荣誉、主要经验和未来思考等六个方面对中心凉山州教育帮扶行动进行了总结汇报。本次凉山州教育帮扶行动支教工作取得了重大的工作进展,促成了学校之间结对帮扶,带动了凉山州教育事业的发展。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张华、沈阳市铁西区启工二校齐贤分校李威、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彭升鹏作为第三批支教教师代表发言。支教期间,他们克服困难、无私付出、指导学生、带领团队、无怨无悔。他们对中心无微不至的关怀、领航校长工作室在后方的坚强支持、凉山州和受援学校的有力保障表达了感谢。


首期领航校长靳海霞、第二期领航校长左鹏作为领航校长代表发言,两位校长都分别从支教教师和团队的选派、学校的激励和保障机制、支教工作的成效和成果及其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凉山州西昌市第二小学校长沈光虎、凉山州盐源县工农街小学校长李新梅代表受援学校发言,感谢领航校长们给学校千里送课、捐赠物质,感谢支教教师上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带领教师团队做科研等。支教教师们充分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受援学校受益匪浅。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决策部署,结合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培养方案,2019年9月中心启动面向凉山州教育精准帮扶行动。中心除了开展赴凉山支教工作外,还举办了凉山州小学校长国家级专项培训班、凉山州西昌市中小学教育管理人才高级研修班,邀请受援学校校长参与中心校长专业发展论坛,参与“一对一”精准帮扶指导活动,组织“国培计划”校长学校与受援学校建立“手拉手”结对帮扶机制等等,助力凉山州教育事业发展。根据教师工作司工作安排,近期,中心将组织名校长领航班学员、支教教师等共同编写《脱贫攻坚中的人民教师——凉山篇》,作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的记录和见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