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召开咨询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北师大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召开咨询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1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召开咨询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主持会议,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等咨询委员会顾问、副主任、委员出席,北京师范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智库管理办公室、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等负责同志,以及中社院院长魏礼群、首席专家李培林、学院领导干部等参加会议。


1611132774923049966.jpg

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咨询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董奇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对咨询委员会各位领导专家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面临很多新形势、新挑战,对智库建设也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中社院未来应进一步研究推动教育和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交流合作。北师大党委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将认真梳理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落实到今后的具体工作中去。

 

1611132733037050294.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董奇主持会议并讲话


受魏礼群委托,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赵秋雁代表中社院向院咨委会汇报2020年主要工作及2021年工作安排。咨询委员会成员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中社院2020年取得的成绩,原则上同意中社院2021年工作安排,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一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产出高质量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入开展社会治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更好服务党政决策,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二是立足现实需要,聚焦研究社会治理领域根本性、制度性、前瞻性问题。更加关注城乡基层治理、社区治理、乡村振兴,更加关注提高民生福祉水平、推动共同富裕,更加关注科技革命对社会治理的影响等问题。三是突出智库优势和特色、提升学科地位和影响。发挥高校智库双轮驱动优势,推出有价值的研究精品,加强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增强社会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专业化社会治理智库和社会学学科新发展。四是创新智库体制机制。探索智库研究与学科建设协同推进、优势互补;推动教育与社会发展智库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1611132739972091234.jpg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社院咨询委员会顾问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1611132751992017058.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首席专家李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魏礼群对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一直以来对中社院工作的有力指导、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社院在智库建设和学科发展中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一系列新成绩,为北京师范大学获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和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中社院在学校党政领导、咨询委员会领导和专家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积极探索在高校如何办智库、智库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的路子,取得积极成果,明显提高了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我们要珍惜荣誉、抓住机遇、不负使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追求智库建设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北京师范大学建成高质量的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1611132745772084804.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讲话


1611132769236080591.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赵秋雁作工作汇报


会议上还举行了聘任仪式。董奇为新聘咨询委员会领导、委员颁发聘书。聘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担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聘请新华社瞭望智库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许元荣担任咨询委员会委员。


1611132758061001827.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为新聘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郑功成颁发聘任证书


1611132763637098901.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为新聘咨询委员会委员许元荣颁发聘任证书


20210120161113389026905438.jpg

中社院咨询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