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公司治理与金融监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公司治理与金融监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月9日,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公司治理与金融监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在致辞中指出金融企业公司治理和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对国有大型金融企业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做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表率;二是要做建立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的表率;三是要做合规管理、风险控制的表率。


1610330298955028069.jpg


会上发布了由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主持的《中国金融业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1(2020)》。该报告是国内首份金融业公司治理专题报告,报告对金融业上市公司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董事会治理、企业家能力、财务治理、自愿性信息披露、高管薪酬六类指数进行了计算,剖析了金融业上市公司治理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同时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以及2020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的精神,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中国公国治理50人论坛联合倡议,拟发起成立“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金融企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旨在通过集合金融业和公司治理领域相关的学术界、政界和企业界的专家,研究和健全金融企业公司治理机制,以有效保障金融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610330334263020292.jpg


与会的4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金融业公司治理质量的提升”、“公司治理与金融监管和金融创新”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顾问、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苏宁,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李克穆,中国证券会原纪委书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原副会长李小雪分别就金融业公司治理相关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金融业上市公司经验介绍环节,中信证券研究部非银行金融首席分析师邵子钦作了《公司治理与证券公司发展》的报告。


学术研讨会环节由中国开发信金融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成员郭明社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刘纪鹏,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首席研究员钮文新,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中证金融研究院公司金融部负责人冷云生,四源合投资公司投资部总经理滕越,文因互联创始人鲍杰分别围绕金融企业的“独立董事制度”、“外部监管和内部自律”、“金融业公司治理质量提升”、“对软伤害的硬约束”、“合规管理与金融创新监管协同”、“金融上市公司治理”、“金融业上市公司风险因素内核制度和对外披露制度”、“人工智能与实时、全景式公司治理与监管”等话题作了发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