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美育工作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美育工作会议

1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美育工作会议在艺术楼二层会议室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系统总结近年来学校美育工作成果和实践经验,研讨全面推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发展。副校长涂清云出席会议,学校美育中心成员教务部、党委学工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信息网络中心、校团委、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Users/mac/Downloads/IMG_1987.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学校美育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具有深厚的美育教育传统,建立了全方位美育育人体系。学校建设本研艺术鉴赏类和实践类美育课程近百门,非艺术类本科生必修2学分美育课程,研究生参与艺术实践工作坊等美育实践活动,美育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美育中心副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邓宝剑代表美育中心做工作汇报,从保障、层次、路径、困境和规划五个方面,总结了2019-2020年度美育中心工作。美育中心累计制作上线9门慕课课程,合计336学时,线上学习人次超7万,4门慕课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学校美育工作呈现“实践化、云端化、精品化”三大特色,推出了《往事歌谣》、《兰若寺》等精品剧目。下一阶段,将继续加强美育课程体系建设和美育信息化平台建设,改进美育评价,进一步扩大艺术实践的覆盖面。


相关职能部门分管美育工作负责人从各自工作领域出发,对学校美育建设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将进一步协同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涂清云总结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学校美育工作高度重视,为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时代美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第一,要继续高度重视学校的美育工作,突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强化对学生的美育教育。第二,要不断完善美育育人体系,多渠道挖掘不同学科所蕴涵的美育要素,把美育有机融入到学科和专业教学之中。第三,要多手段多形式开展美育教育,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展)这一美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加强美育研究,强化问题意识,针对学校美育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整合研究资源和力量,努力实现协同创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