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代表队荣获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季军

北师大代表队荣获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季军

2020年12月27日下午,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的2020年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全国共有100余所高校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季军。参赛队伍由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赵裕君、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余宛蓉、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许宸睿组成。


1609311890257024330.png


1609311936996057938.png


大赛历时近四个月,分为校内初赛、全国复赛、全国总决赛三个环节。我校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积极动员并组织我校港澳台学生参赛,以此作为展现我校港澳台学生风采的平台。比赛得到了校电视台、继续教育学院、总务长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与协助,“形势与政策”小组受委托承担了参赛选手选拔与培训工作。


校内初赛吸引了来自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两地的北师大港澳台学生踊跃参与。初赛选手选拔工作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综合素质考察和严格遴选,最终确定了由来自澳门的赵裕君、来自台湾的余宛蓉和内地(大陆)的许宸睿三名学生组成北师大代表队参加复赛。10月中下旬,代表队赴北京孔庙国子监、辅仁校园等地拍摄复赛作品,并邀请校电视台学生主播作为顾问对参赛选手进行朗诵培训,邀请校电视台学生记者团协助拍摄视频并进行后期制作。最终,北师大代表队凭借原创作品《长歌一曲贺华夏》从参加复赛的百余所高校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由于疫情影响,总决赛以参赛作品播放与视频连线朗诵的线上直播方式进行。我校代表队的原创作品《长歌一曲贺华夏》选取北京孔庙国子监、辅仁大学旧址、北师大校园等三处中国教育史上的典型场景,将原创诗歌与《论语》《诗经》等文化经典以及丘逢甲等人的爱国诗篇相融合,辅以洞箫与陶笛演奏,呈现出“长歌一曲贺华夏”主题朗诵,充分展现了中华文脉历经沧桑磨难后的绵延赓续,彰显了华夏儿女面临民族危亡时的报国热情,抒发了新时代两岸暨港澳青年勇担历史使命、传承木铎金声、弘扬中华文化、助力民族复兴的远大抱负。


1609311991213057832.png


1609311991235037598.png


1609311991280018124.png


2020年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旨在以传统文化为中心展开多领域全方位的考察,让港澳台大学生更为深入地感悟中华经典诗文,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凝聚力,促进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之间的交流。


1609312059843040530.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