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庆祝校工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庆祝校工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

2020年12月30日,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工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英东学术会堂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校工会原主席王彬、常务副主席王琼,往届和在任校工会常委、部门工会主席、机关职能部处领导、教工社团协会负责人和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王远主持。


1609413482703079456.jpg


大会播放了《庆祝北师大工会成立70周年》纪念视频,为在北师大建设发展中作出贡献的往届和现任工会干部代表、优秀教师代表颁发了70周年纪念奖章。

 

1609413545607048171.jpg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建武代表校工会作了工作汇报。首先,回顾了校工会7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工作成就。接着,从五个方面概括了校工会70年的工作实践,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校工会70年的工作经验。最后,刘建武表示,校工会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群团会议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度融入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精准施策开展工作,真心真意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争当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实现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609413592922089289.jpg


校工会主席王彬和现任部门工会主席代表、文学院工会主席姚建彬进行大会交流发言。王彬在发言中满怀深情地回忆在工会工作的岁月。姚建彬就如何做好工会工作提出了三点学习体会。


1609413649776001501.jpg


1609413704473090643.jpg


最后,李晓兵作了主题为《守正创新 再创辉煌 凝聚共识 创新发展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讲话。他指出,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广大师生员工助力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平台。70年来,历届工会人围绕学校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弘扬传统、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学校民主建设、维护教工合法权益、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特别是在弘扬教书育人传统、提出“三全育人”理念、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教代会的恢复建设、组织教师志愿服务支教帮扶、女教职工工作的拓展等方面,开创了在北京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这些成绩为新时期的工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609413751061048681.jpg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校工会紧急调整了座谈会方案,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北京市教育工会领导,北京大学等兄弟高校工会领导遗憾不能到会。李晓兵代表学校党政向上级领导和兄弟高校工会多年来对北师大工会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为工会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级工会干部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为做好未来的工会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希望:


第一,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在新发展格局中思考推进工作。工会教代会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忘学校办学初心,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精准把握学校改革发展脉搏,精准抓住学校所需、教职员工所急,把好事办好、难事办成、实事办实。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立足本岗位,践行新要求,进一步发挥好教代会工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双向维护中的重要作用。一要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工会、教代会在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二要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源头参与作用,不断提高代表的积极性和履职能力。三要做好双向维护,在维护学校稳定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障教职员工利益。


第三,传承好传统,建功新时代,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和群众性。一要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工会组织。二要切实增强先进性,在“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上下功夫。三是要切实增强群众性,在“精准服务,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面对学校创建“双一流”的关键期,校工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