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四川省2020年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在北师大启动

四川省2020年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在北师大启动

12月11日,受四川省教育厅委托,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承办的“四川省2020年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小学卓越校长班和普通高中卓越校长班(以下简称“培训项目”)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启动。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启动仪式。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法奇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主持。


1608884340139086137.jpg

启动仪式现场


崔昌宏代表四川省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对“培训项目”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参训的校长们表示诚挚欢迎,对北京师范大学表示衷心感谢。他向参训校长提出了三方面要求:第一,提高站位,肩负担当,作为“四川省2020年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首批入选校长,要树立把学校办成全省一流、全国一流的信心和决心,引领四川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二,珍惜参训机会,提升理论视野,提高文化涵养,按期完成“五个一”培训目标;第三,严于律己,树立和展示党员干部和四川教育的整体形象,落实疫情防控整体要求。

 

1608884340261007561.jpg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讲话


 朱旭东表示,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作为卓越校长要树立崇高理想,应该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思考学校办学,勇于担当,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校长的责任;作为卓越校长要形成个人办学思想体系,主动更新理念,争取成为在四川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将充分利用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质资源优势,为各位校长的学习、研究提供丰富的资源平台,强化项目实施管理与落实,希望参训校长立足改革前沿,认真领会学习最新教育改革方针政策,躬行实践,新时代争取新作为,共促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1608884340483046997.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致辞


黄贵珍指出,在这个重要的时代节点启动“培训项目”体现了四川省教育厅对高质量教育领导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高瞻远瞩,意义重大。祝贺参训校长入选“四川省2020年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首批培养对象。她表示,从培养单位提供的项目设计与资源配置可以看出,北京师范大学对“培训项目”非常重视,高规格、高标准、高要求,勉励大家严格按照培养单位的要求认真学习,基于现状和教育实际开展深入研究,不辜负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人民的期待,为四川省基础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608884433345065733.jpg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讲话


郭法奇教授作为项目导师代表对学员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做好日常记录,为办学思想体系梳理、学校发展规划编制提供重要支撑材料;第二,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给学校教育带来的挑战。郭法奇教授代表导师团队表态,将竭力为参训校长提供学习支持,协助和指导学员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也希望校长与导师在学习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建立友谊,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1608884433560018256.jpg

导师代表郭法奇教授发言

1608884433769032823.jpg

朱旭东部长为郭法奇教授颁发导师聘书


“培训项目”小学卓越校长班校长代表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校长黄敏洁、普通高中卓越校长班校长代表宜宾市南溪第一中学校校长高正鑫,在启动仪式上表态发言。参训校长表示,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和四川省教育厅的培养,一定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坚定信仰、丰富思想、获得力量,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养,为四川教育的“鼎兴之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1608884493017000796.jpg

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校长黄敏洁发言

1608884493237077750.jpg

宜宾市南溪第一中学校校长高正鑫发言


启动仪式结束后,黄贵珍做了《新时代校长的责任、使命与担当》专题报告。


“四川省2020年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 小学卓越校长班和普通高中卓越校长班依据《四川省新时代中小学卓越校长(2020-2031年)培养计划》和四川省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总体要求,在四川省全省遴选具备教育家发展潜质和在办学治校等方面具有引领示范的优秀小学校长20名、普通高中校长21名,通过理论研修、导师指导、海内外访学、同伴互助等多种培训方式,助力校长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办学治校能力,推动参培校长所在学校管理方式升级、办出品质特色,为四川教育“鼎兴之路”造就一批卓越校长,为四川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项目培养周期三年,第一次集中培训已于12月6日至12月12日完成。本次集中通过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主题,重点提升校长在办学治校过程中规划学校发展的能力。后续系列教学活动将按照“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稳步落实。


1608884493448042026.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