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月辐射安全系列活动

北师大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月辐射安全系列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处分别于11月17日和19日举办了辐射安全与防护专题讲座及辐射安全应急演练。


辐射安全与防护专题讲座由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闻凡主讲。他从基础理论方面解读了辐射安全监管的重要性,用现行的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结合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概况,对辐射安全与防护的必要性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闻凡通过放射源丢失及失控等详实的案例,令在座的师生深刻感受到辐射事故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特别强调在辐射安全工作中,要对违规操作、弄虚作假零容忍,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人负责、有人监督。


1606436547184074553.jpg


1606436546698000168.jpg


辐射安全应急演练由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处主办,保卫处、校医院、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协办,特邀北京市海淀区生态环境局工程师文海燕、北太平庄派出所警官王建华指导。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崧主持了本次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演练假设情况为实验过程中不慎将放射性药物在转移过程中遗撒引发紧急事故。事故发生后化学学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上报相关主管部门,保卫处控制现场,按照发现情况并报告、事故初步处理、事故接续处理的步骤快速有序地进行处置,完成了各个演练环节。


1606436735638086889.jpg

1606436735693065051.jpg

1606436735758026276.jpg

事故应急演练过程

以上辐射安全系列活动达到了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设施、锻炼处置队伍、磨合联动机制的演练目的,强化了我校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辐射安全意识和核与辐射安全文化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