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经验共分享,交流促提升——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出国访学青年教师汇报会

经验共分享,交流促提升——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出国访学青年教师汇报会

10月22日上午,艺术与传媒学院“经验共分享,交流促提升——出国访学青年教师汇报会”在艺术楼何思敬讲堂举行。院党委书记路春艳教授,发言教师白雪静、肖艳、王熙和冯晓婧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王卓凯主持。学院近四十位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


1603376189139043291.jpg


1603376298137056112.jpg


本次汇报会中进行分享的各位教师结合自身的科研、教学、艺术实践以及海外交流经验,多角度阐述了自己的成长收获,并对自己未来工作的方向做出了展望。首先带来经验分享的是舞蹈系副教授白雪静。白雪静主要进行舞蹈系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实践、理论教学及教授全校艺术公选课,同时兼任北京市东城区健身操舞协会副会长。白雪静于2017年9月赴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在文化宣传和学科交流合作工作中取得了相应成果,实现了个人的成长与突破。这些工作成果促进了两校舞蹈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她认为海外文化交流要注重质量的呈现,立志于呈现文化的本质;同时要有文化自信,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独特文化,一定要重视本国文化发展;谈合作要坚守底线,兼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1603376352466037136.jpg


第二位分享的是音乐系讲师肖艳,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音乐史、音乐教育、声乐演唱实践与课程教学,现为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高参小”项目组专家成员、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成员。肖艳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学期间进行了一系列课程学习,并积极参与了各类学术会议,同时还完成了自身科研工作。在访学期间,她重视学术会议与学术研究,定期与当地留学的青年学者举办座谈会,交流学习教育经验,研讨国内基础教育。她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访学归来后的教学体会,深感带着问题去观察与教学会有更好的效果。


1603376409484024867.jpg


接下来带来经验分享的是舞蹈系副教授王熙,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古典舞表演与教学研究和戏曲舞蹈表演理论与实践研究,现为北京舞蹈家协会会员和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员。王熙于2020年1月至美国天普大学博雅音乐舞蹈学院进行研修学习,期间进行了相关课程进修和艺术观摩, 并与学校合作举办了中国古典舞工作坊,在科研上也有较大的收获。她认为青年学者在留学前应先明确自己的定位,对自己留学的目的要有充分认识,进修课程的选择兼顾自身情况与导师推荐。她给有出国访学计划的的青年老师提出了四点建议:学好英语,选好导师,找准方向,利用资源。面对不同文化的碰撞,既要思考学科教育传播的有效路径,也要反思不同国情下可吸收以及不能适用的部分。


1603377057111085732.jpg


最后分享的是音乐系古筝专业讲师冯晓婧。冯晓婧去年在塔夫茨大学音乐系进行了学习,目前也在哈佛大学文理学院中国艺术实验室工作,期间既参与了课程学习与科研实践,也参加了相关课程的讲授与录制。她分别从选修课程、教授课程、实践活动、录制课程和参与科研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访学经历,认为文化多元性与包容性对学术及教育的发展影响很大,交叉学科的学习与研究能带来崭新的学术思考。


1603377090466091352.jpg


经验交流结束后,路春艳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认为访问学者们是国家对外开放与文化交流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出国访学主要有“三个有利于”:第一有利于教师个人的成长;第二有利于推进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启发教学科研;第三有利于学科长远发展。她希望青年教师借此机会提升业务水平,更好更快地发展自身,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始终保有热情、激情与兴趣,为学院的建设贡献力量。她表示学院会给青年教师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平台,进行跨文化和跨学科更深层次的交流。


1603377116636080982.jpg



与会青年教师的心声


任晟姝老师 影视传媒系青年教师

聆听了四位同事的分享,感触颇多、收获满满,整理沉淀之后,主要有三点体会:第一,向往与憧憬。四位老师在美国的交流学习经历,令人心向往之。在国际一流的教育体系中感受最前沿的教学理念、最新锐的教学方法,这样的机会太令人期待;第二,文化自信。通过四位老师的分享,也令我们更为直观地了解到中国文化和艺术在异域获得了许多的喜爱与肯定,有效积极地传播中国文化也成为了年轻学者在海外交流学习中的重要使命;第三,科研与教学的互动及转化。四位老师在海外学习归来后,都主动将学习所得转化为课堂教学的新工具,实现了科研与教学的互动转化,这种以科研反哺教学的积极态度令人钦佩,也值得学习。


陈蒨蒨老师 舞蹈系青年教师

今天上午四位老师跟我们分享了他们在外访学的经历,舞蹈系的白老师將孔院传达中国文化的使命与舞蹈艺术相結合,在執行上是一種很大的挑戰!她的分享深深激励了我,“民族的就是中国的”,这让我对自己的舞蹈文化有了新的思考!舞蹈系王熙老師的分享,体现了疫情期間教师出访工作的不易。她对传播中国文化的执着与在美期间学习活动中展现的韧性,都让我为舞蹈系的两位同事感到无比骄傲!感谢学院组织这次的活动!


王晨老师 音乐系青年教师

感谢学院组织的这次青年教师出国访学汇报会,其在内容和形式上都特别好。几位老师分享了各自在国外的学习心得、演出实践、学术交流成果以及教学与工作科研方面的思考与建议,丰富且深刻,令我获益匪浅。王熙老师在分享中谈及自己在天普大学访学时,学校舞蹈教育课程中视角广、内容深以及思维的开拓性令她感受颇深。一门基础型教育课程还包括了现当代批判理论、女性主义理论等观点的讨论。这也给我以启发,很多时候我们过于聚焦于眼前的专业性教学,对于多角度、发散性的思维拓展以及跨学科的融入与思考还不够,我们要借助北师大以及艺术与传媒学院这么好的交叉学科平台进行更多的思维碰撞与教学探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