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京举办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京举办

10月16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京举办。


1602840598082022394.png

 

中宣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光明日报副总编李春林,中央宣传部舆情信息局原局长李晓军,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梁永琳,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原副局长孙凯,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姜颖,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智库处处长孙璐,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光明网副总编宋乐永,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珠海校区党委书记方增泉,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郑伟,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长潇,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韬出席活动。高峰论坛和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主持。


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互联网司法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网发布了《2020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


1602840669890002978.png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沈皛博士后、何立军博士、何苑博士介绍了报告的核心内容。报告聚焦电子商务、医疗健康、网络教育、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社交平台、视频、交通出行、移动智能终端、智能搜索、知识付费、网络音乐、互联网金融、旅游、房地产服务、招聘、汽车服务、网络游戏18个细分领域,筛选240个分析对象,从“社会价值”“产品/服务责任”“企业家责任”“责任管理”“企业公益”“负面影响”六个维度设置具体指标,评价其社会责任发展现状,特别是重点考察了疫情期间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


1602840781780044375.png


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互联网企业和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头捐款捐物,提供志愿服务,从技术支持、物资供应、人力调配等多方面协调整合互联网行业资源驰援一线,为抗击疫情、促进复产复工发挥了积极作用。在18个互联网行业中,电子商务、医疗健康、网络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学习的正常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18个行业前三名分别为:电子商务行业是阿里巴巴(淘宝、天猫)、苏宁易购、京东。医疗健康行业是微医、阿里健康、丁香园。网络教育行业是作业帮、新东方、掌门1对1。网络安全行业是安天、360、中孚信息。人工智能行业是百度(人工智能)、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社交平台行业是新浪微博、微信/QQ、百度贴吧。视频行业是快手、秒拍、爱奇艺。交通出行行业是美团打车、嘀嗒出行、曹操出行。移动智能终端行业是华为、小米、中兴。智能搜索行业是QQ浏览器、UC浏览器、搜狗浏览器。知识付费行业是百度文库、QQ阅读、豆瓣。网络音乐行业是QQ音乐、酷我音乐播放器、酷狗音乐。互联网金融行业是蚂蚁金服等、微信支付等、平安口袋银行。旅游行业是携程网、飞猪、同程艺龙网。房地产服务行业是链家网、我爱我家、贝壳找房。招聘行业是58同城(赶集网)、智联招聘、猎聘。汽车服务行业是途虎养车、汽车之家、淘车二手车。网络游戏行业是腾讯游戏、三七互娱、完美世界。


1602840832561051247.png


整体上看,18个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指数差异较大,电子商务、医疗健康和网络教育行业综合表现相对较好,招聘行业、汽车服务行业和网络游戏行业整体排名靠后。在“产品/服务责任”维度,智能搜索、视频、电子商务行业表现较好,而房地产服务相对较差。在“社会价值”维度,网络安全行业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在“责任管理”维度,移动智能终端行业表现相对较好,大部分行业表现情况亟待改善,交通出行、网络游戏行业较差。在“企业公益”维度,网络安全、智能搜索、医疗健康行业得分较高,汽车服务、旅游行业得分相对较低。在“企业家责任”维度,电子商务、招聘和知识付费行业表现相对靠前,交通出行行业相对较差。从舆情测评上看,互联网企业在加强行业自律和合规意识等方面还有待提升。


与去年相比,电子商务、医疗健康、社交平台、视频、交通出行等行业的责任指数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还要看到,一些互联网企业仍然存在社会责任意识淡漠、责任管理不到位等现象,无法很好地兼顾“发展与责任”、“利益与道德”。课题组建议,中国互联网企业应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改进社会责任管理,更好地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实现企业和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1602840863211061007.png 

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主持论坛及发布会


报告发布后,围绕“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互联网企业责任”、“传统文化与互联网企业责任”、“互联网司法治理与责任”等主题,几位嘉宾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王世明在演讲中讲到,从石器时代到今天的信息时代,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了生产力的高度发达,也伴生了一些责任和伦理问题。我们要利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来厚植互联网发展的人文根基和理论基础,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跨界性、广泛性来助力数字时代人文精神的建设、研究和推广。


1602840908076090346.png 

中宣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发表主旨演讲


喻国明教授通过分析互联网社会角色的转型,对互联网企业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展望。互联网从内容传播的工具,逐渐成长为社会的基础性设施,如今俨然成为构建社会的新尺度,带来社会媒介化的大转型。互联网企业应该成为社会构建的引领者,发挥横向贯通的作用,打破圈层,承担起推动时代发展的重要责任。


1602840954197076315.png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发表主旨演讲


姜颖表示,互联网环境对传统法规提出新的挑战,企业应该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从内容审核、实名制、数据监管等方面构建良好的互联网环境,激励互联网企业实现自律、自管、自建的企业社会责任。

 

1602840981329053247.png 

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姜颖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讲到互联网企业要有责任意识,要认识到企业在社会体系中所处的位置和对社会公民的责任。要善用技术和资本的力量,重视产学研融合所产生的良好社会效益。


1602841010865081033.png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高峰论坛,同时举行了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人文中心揭牌仪式。中宣部全国社会科学工作办智库处处长孙璐高度肯定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的工作,期待互联网人文中心能在互联网人文理念、机制、秩序建设等方面,发挥智库的积极作用。


1602841034855085321.png 

中宣部全国社会科学工作办智库处处长孙璐致辞


宋珊萍希望互联网人文中心在虚拟与现实、传统与未来中寻找互联网人文哲思新支点,开展具有前瞻性、思想性、引领性的综合性研究,为国家社会应对网络发展与变化提供人文支撑与理论基础。


1602841059959059855.png 

北京师范大学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致辞


北师大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韬教授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促发展、增就业、拉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网络信息新技术、新应用高速发展,与之伴生了一系列道德、人文及法律问题,互联网企业和企业家应肩负起自身的责任,更好地将技术创新与道德人文相结合。


1602841094074047225.png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韬致辞


据了解,下一步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将持续对中国互联网行业责任发展水平进行全面、深入地观察与分析,定期举办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特征和问题进行持续跟踪,为中国互联网企业、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论坛举办前,喻国明代表学校向王世明颁发了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咨询委员聘书。


1602841123331071346.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