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历史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气派考古学重要讲话暨考古学科建设座谈会”

历史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气派考古学重要讲话暨考古学科建设座谈会”

10月11日,北师大历史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气派考古学重要讲话暨考古学科建设座谈会”。学院党政领导、部分学术委员以及考古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座谈。与会教师畅谈学习体会,并就建设与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地位相当的考古学科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1602751663559038476.jpg


1602751758704092762.jpg


会议由历史学院副院长刘林海教授主持。他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讲话新闻稿全文,认为习总书记讲话为学校考古学科的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院长张皓教授回顾了历史学院半年来在考古学科建设上所做的积极努力,并表示今后一定在学校的坚定领导下,大力做好考古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郭家宏教授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极大鼓舞,大家要练好内功,树立信心,提高效率。


1602751825058039412.jpg


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师渠教授指出,习总书记几年前在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时曾经就历史学科发展做过重要指示,这次就考古学科发表讲话,站位之高,前所未有;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强调的“考古学是一项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工作”的深刻含义,充分认识考古对中华文明起源、民族复兴、经济现代化建设及确立四个自信等的重要意义;北师大考古学科要抓住历史机遇,努力建设一个与学校学术地位相当的考古学科。他还提出,在积极引进人才、加大能力建设的同时,全体考古学科教师要团结一致,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通过解决考古学研究中的重大问题,强化队伍建设。


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晁福林教授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并不偶然。近年来他多次提到对历史学的重视,有过两次专门的贺信;强调考古是与历史结合,瞄准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破译文化基因密码。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为世界所独有,我们要充分总结中华文明形成发展过程中的特征,为提高文化自信贡献力量,考古学可以在这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有了这个强劲东风的助力,北师大的考古学科一定能建设好。


杨共乐教授回顾了考古学科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希望全体考古教师要珍惜这个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充分整合学科团队,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帆教授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考古学科发展的重要契机;要在练好内功的同时,多了解学习兄弟院校的发展状况,从中获取经验,做好战略定位,搞好建设。


考古教研室主任杜水生教授首先传达了10月10日在运城吉林大学田野考古基地的启动仪式上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考古处处长闫亚林的讲话精神,认为高校考古学研究应该在考古学理论的建设、增强和其他人文学科对话上作出应有贡献;同时要建立一个很好的实习基地,不仅服务于考古学科,也要向中国史、世界史学科开放,考古学科要为历史类其他学科建设作出贡献;另外还介绍了兄弟院校在人才引进、能力建设上的相关情况。武家璧教授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定位极高;要充分认识、发掘中华文明是唯一一个延续至今的文明的意义,深入研究阐发讲话的丰富内涵;要搞好学科建设,引进高质量的人才是关键。单月英副教授表示,要通过踏实做好教学、科研和考古发掘工作,苦练内功,发挥自己在资源整合和考古成果展示方面的优势,为考古学理论建设和北师大汉唐考古建设作出贡献。陈殿副教授提出,应加强陶瓷考古建设,以便反映文化自信、科技自信和制度自信。胡进驻老师认为,要充分利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的传统优势,积极和地方考古单位合作。朱敏老师在发言中说,过去自己一直认为考古学科是一个冷门学科,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后认识到,考古学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增强了自己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信心。


通过学习,历史学院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坚定了建设与北京师范大学大学术地位相当的考古学科的信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