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2项

北师大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2项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集中受理项目获批名单。由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贺永教授牵头的《神经影像与人脑连接组学》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天文系朱宗宏教授牵头的《引力波天文学》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批。这是北师大2016年之后再次获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项目资助期限为5年,直接费用1000万元/项,全国共计资助创新研究群体项目37项。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国家创新群体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反映了研究团队在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


     《神经影像与人脑连接组学》项目主要致力于多模态神经影像的人脑连接组计算方法体系创建及认知功能解析,为探索人类认知心理过程的脑网络机制和脑疾病的临床影像学评估提供创新理念和共性技术。群体将以儿童脑智发育为聚集点,通过采用多模态脑成像和电生理前沿技术及计算建模方法,争取在人脑连接组形成与演化模式及其理论机制研究方面取得原始创新和重要突破。


项目负责人贺永教授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神经影像大数据与人脑连接组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和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课题组长。担任国际期刊NeuroImage和Human Brain Mapping编委和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神经影像、人脑连接组学、儿童脑发育。项目骨干成员主要包括毕彦超教授、龚高浪教授、秦绍正教授、王文旭教授和夏明睿副教授。


20200926160109730703406957.jpg


《引力波天文学》项目团队在引力波信号的引力透镜效应、引力波宇宙学以及利用多信使信号限制中子星物态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高显示度的原创成果。未来将充分发挥学科涵盖广的优势,通过实验 、理论和数值模拟的有机结合,协同研究引力波天文学关键课题,争取取得更多重要的研究成果。


项目负责人朱宗宏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天文学科召集人、教育部和科技部引力波专家组成员。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首都教育先锋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引力波天文学、暗能量宇宙学和引力透镜。项目成员包括曹周键、夏俊卿、张帆、高鹤、曹硕等中青年骨干人才。


20200926160109740204609291.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