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召开2020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图书馆召开2020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9月8日至9日,图书馆召开2020年暑期工作研讨会。图书馆党政联席会成员、各部门正副主任、图书馆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学术委员会主任及职代会执委会主任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围绕《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2020年部门调整和岗位聘任工作方案》《学科服务团队聘任实施方案》和“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旨在通过机制和制度的创新完善图书馆的服务,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图书馆人的力量。


去年10月,图书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启动了2020年部门调整及岗位聘任工作的专题调研。通过采取问卷调查、专题座谈、专题研讨、部门研讨等方式,于今年7月初步完成部门调整与岗位聘任的工作方案。今年暑期,先后组织召开了五次专题党政联席会,集中研究工作方案。在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工作原则、部门设置、队伍建设等关系图书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上,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今年3月,图书馆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重点梳理了“十三五”期间图书馆工作的亮点和短板、扫描了国内外高等教育及高校图书馆发展环境,明确图书馆定位,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及实现路径和方法。


1599812743461025831.jpg


经过为期两天的会议,与会者围绕上述内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大家集思广益、凝练共识、明确目标。首先,图书馆作为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学术性机构,应紧密围绕学校的发展建设目标和任务,主动融入学校发展、嵌入学科建设,加强校内外合作,彰显专业能力,为全校师生提供专业化的学术性服务;其次,图书馆将以此次部门调整和岗位聘任工作为契机,理顺业务流程、调整组织结构、完善运行机制,提升服务实效,强化图书馆在“双一流”及“一体两翼”建设中的作用。


图书馆党委书记李晓娟结合学校发展的目标要求及图书馆未来发展方向,总结了本次部门调整与岗位聘任在“时间节点的特殊性、发展思路传承与发展、部门设置的整合性、学科服务的泛在化、馆员队伍的重要性”等几个方面的意义所在。她强调本次研讨会实现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预期目标。图书馆将通过建立更加合理的组织架构,实现人尽其才,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的形成,以及“十四五”规划的组织实施,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作用。


馆长王琼指出,组织结构是实现组织目标的重要载体。当前,图书馆将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的需要,从实际出发探寻长远发展的适宜模式和结构,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服务范式的转变,营造和谐奋进的人才成长环境,提升用户体验和管理与服务效能。她在总结中强调图书馆将从重新评估、重申定位、重塑能力、重组架构四个方面改进各项工作,通过更高层面和更深层次的改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解决机制性梗阻的问题,通过全体图书馆同仁不懈的追求和努力,通过脚踏实地有为的工作,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贡献力量,展现图书馆人的使命和担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