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五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北师大五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9月1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20200911159981530818002249.jpg

图/北京市人民政府网


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首次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共154项科技成果获奖。包括自然科学奖一等奖5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0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6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6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3项,科技进步奖二93项。


北师大主持完成项目荣获二等奖2项;参与完成项目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具体情况如下:


化学学院孙根班教授等主持完成的“铁系吸波材料微结构调控与电磁性能”项目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围绕铁系金属及其合金等化合物,聚焦微结构调控,提出了磁电损耗匹配的思路,揭示吸波机理,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建立了拓扑相转变构筑铁系微结构的新策略,发现了分形结构与吸波性能构效关系规律;制备了性能优异的镍及其合金纳米晶碳球宏观组装体,实现了高强度的中低频宽带吸收;开拓了石墨烯模板法构筑钴、镍亚稳结构的普适方法,提出了亚稳复合结构的吸波增强机理,实现了薄、轻、宽、强的优异吸波性能,为相关材料的设计和制备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1599730520766098156.jpg

孙根班教授


地理科学学部张立强教授主持完成的“遥感大数据高质量智能快处理与分析的新技术及应用” 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研究团队历时十余年,在遥感大数据智能处理和分析上突破了地理对象多尺度特征描述、大场景地理信息高效准确提取、缺失地理结构的修复与重建等关键技术,解决了复杂大场景下“同谱异物、异物同谱,同形异物、异物同形”地理对象特征描述难、地物结构和空间关系表达难、数据缺失建模难的问题;构建了复杂场景目标定位、探测与分类一体化处理的技术框架。研发了天空地一体的遥感监测智能服务平台,建立了从数据输入到处理分析结果自动输出的流程处理任务、不同计算环境的强泛化能力的深度强化学习模型。


1599730650895026005.jpg

张立强教授


环境学院杨禹教授参与完成的“再生水补给型河湖水环境多界面协同控制与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 项目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环境学院王颖副教授参与完成的“高稳态高安全的雨水径流污染全过程多重控制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刘兰翠教授参与完成的“能源环境效率测度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研究”项目荣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