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教学大讨论课程建设调研组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课程建设”的研讨会

教育教学大讨论课程建设调研组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课程建设”的研讨会

8月18日下午,教育教学大讨论课程建设调研组召开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课程建设”的研讨会。会议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课程建设调研组成员及相关学科教师代表共36人参加会议。课程建设调研组第二小组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李森老师主持会议。

 

1597760175164019378.jpg

 

在主题交流阶段,5位院系的教师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实践课程建设”的有关研讨要点,先后进行了发言。

 

物理学系教师高思杰代表本组成员马天星作了物理学专业课程建设国内高校调研报告,高思杰从培养方案的细化研究出发,选取国内多所目标院校,进行了课程设置、学分数以及实验课的对比,通过详尽的数据分析,提出物理学培养方案需加强课外科研实践要求的改进建议。

 

化学学院教师欧阳津结合化学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提出要通过优化实验课程内容,完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丰富实验课程类型,多途径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来进一步加强实验课程建设。她提出了实验教学存在的三大问题与解决方案,一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建议加大实验教学经费和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二是虚拟仿真实验的可持续发展,包括实验项目的建设,以及如何开展实验教学等;三是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建议改革激励政策和人事制度。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向本琼立足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完善实验课程教学大纲,优化实验考核方法,针对不同课程制定合理的评价制度,用好专职实验教师队伍,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目前,生命科学学院正在搭建线上的创新性实验平台,与线下实验相结合,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建议全校联动,系统建立安全教学体系,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实验室安全教育。

 

地理科学学部教师朱华晟基于地理学部的教学实践与调查分析,提出进一步加强专业实践课程建设的建议。他介绍了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提出需结合培养目标进一步完善野外实践教学体系,优化实践教学课程内容,进一步加强实践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和管理,规范实践课程考核评价,提高实践教学课程质量。

 

环境学院教师冯成洪以学校首个工科专业——环境工程专业为例,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实践课程建设。他对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工程教育认证标准(2015版),提出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和提升的思路:一是环境工程实验空间严重不足,学分不足,有较大缺口。建议解决实验空间问题,增加实验学时。二是实习课程类型不足,缺少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建议借助野外基地、科研课题,丰富实践课程类型,同时改革实践课程课堂评价模式。三是毕业设计偏科研论文,工程性不足。建议编制选题指南,优化考核方式,提升毕业设计的工程性。

 

1597760275039061289.jpg

 

主题发言结束后,两位专家进行了点评。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高度评价了5位发言老师对于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深入思考与改进建议,总结了实践教学存在的三大共性问题,即队伍建设、实验空间以及经费投入问题。建议要继续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关注实验教师队伍的职称晋升,共建实验空间,加大资源投入。5个理工院系要在继承发扬实践教学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围绕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重新思考教学目标,进行改革创新。

 

教育学部教师李芒提出在新时代,北师大的实践课程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李芒指出,要区分实验课程和实践课程,实践课程大于实验课程。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需要明确培养目标,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要培养学生的独立创造性、个性化的学术能力和工程能力;教师必须首先是科学家、工程家,其次是有教学方法和策略的教学工作者。要重视实践课程的融通关系,理论和实践,动手和智慧成长的关系,进一步加强教学大纲体系建设和导师制建设。

 

教务部培养办副主任李艳玲代表教务部做总结发言,她向5位教师的主题发言和2位专家的精彩点评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以多种渠道向学校反馈存在的问题,继续加大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