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学术成果库建设推进顺利

图书馆学术成果库建设推进顺利

为全面展示北师大学术成果,助力提升学校及我校学者在全球的学术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图书馆建设了北京师范大学学术成果库,并在2019年12月底试运行上线。2020年上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给学术成果库平台建设带来了诸多不便,但图书馆仍按学校“年内建成学术成果库”的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多途径听取教师意见,优化平台功能,持续更新成果数据,学术成果库建设工作推进顺利


截至2020年7月中旬,学术成果库收录了北师大1949年以来的期刊论文、会议论文、专利、学位论文等成果30.5万余条,科研项目7000余个,已建成教育学部、地理科学学部、心理学部等18个学部(院、系)及图书馆、分析测试中心2个职能部门的二级子库,为本校1600余名教师建立了学者主页。学术成果库利用丰富的可视化图表,从成果数量、成果质量、成果分布、发文主题、学者结构布局及合作网络等多个方面展示我校、二级机构、学者的学术成果,为校内外直观了解我校学术成果情况提供了便利。


学者本人登录个人空间,可进行个人信息维护、学术成果认领、提交等管理操作,也可对本人成果从年度发文量、成果类型、收录类型等维度进行统计分析和按需导出,用于各类申报。今年春季职称申报期间,当了解到许多教师为打印中文期刊版权目录页发愁,为整理成果清单耗时耗力时,图书馆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校老师宣传个人空间中的相关管理功能,减轻材料准备的负担,被教师们称为“及时雨”。同时,这个活动也激发了学校教师的成果认领和提交的积极性,促进了成果收录准确率和完备率提升。


学术成果库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建设工作仍在持续推进,其余二级机构及相应教师的主页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本年内全部完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