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互联网+教育教学”专题调研组举办线上讲座

"互联网+教育教学”专题调研组举办线上讲座

6月2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大讨论“互联网+教育教学”专题调研组举办了线上讲座,邀请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做了题为《“新基建”背景下在线学习模式和平台的演进》的报告。讲座由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别荣芳教授主持,“互联网+教育教学”专题调研组成员以及校内师生120余人参加讲座。


王帅国围绕“新基建”背景下在线学习模式和平台的演进,从“新基建”给在线教育带来的影响、高校数字化转型、教学平台未来演进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王帅国介绍了“新基建”的主要内容,具体到教育领域,新基建旨在通过技术手段推动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疫情期间大范围全体系在线教学,为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全社会共同学习的“新基建”提供了契机。随后,他就高校数字化转型进行了详细阐述,高校数字化转型需经历内容数字化、教学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三大阶段。最后,就教学平台未来演进方向,王帅国认为,一方面要通过物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从教学场景中采集数据,加以融合,而不是生硬的创造新的平台;另一方面未来纯在线、混合式、传统式教学边界更加模糊,教学交互更加实时,在充分挖掘“算法+数据+场景”后,将不断发现新的教学模式和教育规律,催生教育研究的新范式。


腾讯会议


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人员积极互动,分别就在线学习平台的个性化学习功能、实时交互功能等需求进行了交流,就推进在线教学转型过程中的教学服务支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还就在线开放课程的国际化合作等情况进行了分享。


腾讯会议


本次讲座聚焦“互联网+教育教学”主题,围绕在线学习模式和平台的发展进行研讨,对于本轮“教育教学大讨论”如何进一步优化网络环境和软件平台、如何进一步提高在线教与学的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