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党建业务融合】之一 哲学学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建业务融合】之一 哲学学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哲学学院党委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


发挥学科优势,深入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组织师生深入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例如,组织出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词”(中英文版)等大型系列丛书,组织教师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重要宣传研究平台积极开展思想宣传、理论研究工作。


20200706159402016245306615.jpg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中国发展”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


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融入课程教材。在思政课程标准研制,马工程教材、中小学思政课程教材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院教师18人次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原著选读》《西方哲学史》等马工程教材的研究与编写,其中首席专家7人次;主编了《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等义务教育教材;领衔制定了《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历史与社会课程标准》;承担了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导纲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导纲要”研制工作;多位教师参与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调研和起草工作,并受到中宣部宣教局信函表扬。

 

 20200706159402019076601547.jpg

中宣部宣教局信函表扬学院教师参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调研和起草工作

 

价值观研究和价值观教育是学院特色。通过建设“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等价值观学术研究平台和专业学术期刊,建构《价值哲学》《价值观与当代社会生活》等课程教材体系,促进教师价值观学术研究与教学资源的有效转换等,实现了价值观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为专业教育中的立德树人提供了借鉴。


坚持立德树人,将党的领导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人才培养各环节,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持之以恒地开展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和坚定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推动学生开展国际交流,增进学生对世情、国情、党情的理解,引导学生懂得感恩社会,报效祖国。疫情期间,学院成立了“哲思线上抗疫支教队”,广大哲院学子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员、警察同志的子女提供基础教育全阶段、全科目的课业辅导和心理疏导。该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新华网、人民网、党建网、学习强国等都予以了报道。

        

20200706159402021081202383.jpg

黄文秀同志生前,学院组织学生赴其担任第一书记的“百坭村”开展支教活动


20200706159402023396502884.jpg

“哲思线上抗疫支教队”为学生提供课业辅导

 

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涌现出了包括“时代楷模”黄文秀杰出校友在内的一批优秀学子。本科生实现100%境外学习经历,哲学本科专业毕业生读研率达85%,其中,前往耶鲁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巴黎高师、慕尼黑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求学深造的学生占比35%左右,前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大学”深造的比例达50%左右。


加强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研究,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学院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立足学术发展前沿,结合自身学术积累,凝练了价值哲学、认知哲学、古典哲学、政治哲学四个重点研究方向,开展了四个方向的团队建设、科研布局,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为重要抓手,开展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研究。“十二五”期间,学院获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6项,其他项目63项;“十三五”期间,获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7项,其他项目89项。在中国价值观变迁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学院立足深厚的学术传统和人才资源,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工作,举办了丰富多样的研修班、培训班和学术文化活动,大力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进入新时代以来,哲学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做到把党的领导贯彻学院发展的各个环节,把党建引领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实现党的建设与学院建设全面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