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5G时代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研究》开题会召开

教育“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5G时代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研究》开题会召开

6月18日上午,教育“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5G时代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研究》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了课题开题会。


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教授、中央电化教育馆王珠珠研究员、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教授、清华大学李星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黄磊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武法提教授等评议专家、教育部科技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舒华、教育部规划司规划处副处长张子良、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院长刘耕、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范立双等出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余胜泉教授、庄榕霞副教授、童莉莉副教授,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孔令凯、李晟,杭州师范大学杨俊锋教授,江苏师范大学王运武副教授等课题组核心成员参会。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晨教授主持。


范立双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对教育部的“十四五”规划非常重视,学校科研院积极组织教师参与课题申报,并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共有4个项目成功获批为教育“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范立双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大学,北师大将积极参与教育部的“十四五”规划工作,组织科研力量聚焦“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以及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探索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为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重大工程项目提出建议。


刘耕代表合作单位表示,今年是5G商业部署的关键之年,疫情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出要加快5G发展,课题提到的教育新机遇、新挑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研究院将充分利用在5G方面积累的成果和研究经验,与其他成员单位一道通力合作,不断探索,推进课题研究。


舒华阐述了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希望课题研究在关注国家需求和时代需求的同时,关注人自身发展的需求。她希望课题研究做好“三个结合”:一是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相结合,二是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的大规模在线教育相结合,三是与《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和《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相结合。


庄榕霞代表课题组作了开题报告,汇报了5G+教育”的发展机遇、挑战以及未来发展。该课题将基于桌面研究、专家访谈和线上线下调研等,对5G时代的教育特征、智慧教育环境框架、教育教学形态创新以及5G技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内容展开研究,以期为教育“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提供支持服务。


专家组经过认真评议,认为该研究对于研制“十四五”教育战略规划,科学谋划未来“5G+教育”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将为全面推进“5G+教育”提供决策支持,助力我国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专家组认为,课题研究问题定位准确,研究内容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引领性,研究实施方案具体可行,研究方法运用得当,研究团队构成多元化,具有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和较强的课题研究能力,课题组具有良好的研究协作平台,已经围绕课题做了相关大量研究,能够保障课题顺利开展。


1593488757642012772.png


课题首席专家黄荣怀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教育部及专家组的支持和指导,并表示课题组将坚持问题需求导向和成果导向,协同合作,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为教育“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