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如何深化‘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座谈会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如何深化‘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座谈会

由于疫情原因,本学期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课程均转为线上,同时根据教育部指示还要做好下半年线上线下教学的两手准备,这对教师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是采用、学习新教学工具的挑战,是探索新教学方式、评价的机遇。为贯彻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会议精神,也为总结梳理本学期线上教学的经验,外文学院于6月23日和6月24日组织了两场如何深化“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座谈会。第一场座谈会旨在总结和反思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学院党政联席会部分成员和英文系全体教师参加。第二场座谈会旨在讨论深化“互联网+教育教学”存在的挑战,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教学委员会部分成员、各系主任、教师代表及教学秘书代表参加。两次座谈会均采用线上形式。


1593403081199090004.png


就本学期线上教学而言,教师们纷纷表示授课顺利,与学生互动也很多。多名教师分享了自己远程授课的做法和经验,从教学平台到录屏软件,从教学方式到教学评价,教师们努力学习和挖掘互联网优势,提升教学效果。针对不同类型的课程,教师采用直播/录播、直播+录屏、课堂讨论(辩论)、小组展示、QQ群定时答疑、以任务推动教学等方式开展教学。而在评价和课堂互动方面,教师也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采用学生实时拍照分享课堂练习或作业、问卷星即时问答、录音练习口语、个别辅导、作业匿名互评等方式开展,极大的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方面,教师通过提前布置课堂讨论任务,开展线上科研讲座和线下读书活动,提高学生科研能力、读书意识,主动学习意识。


1593403145204093988.png


就深化“互联网+教育教学”的路径方面,教师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首先,教师们表示,未来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教学,教师都可以在教学中利用互联网,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例如,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布置学习任务并设置期限,间接督促学生能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不拖延;利用教学平台让学生分享公开自己的作业或进行作业匿名互评,激发学生竞争意识从而提升学习效果;线上讨论激发学生讨论积极性,并给予及时反馈;线上答疑解惑,超越地理空间限制,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疑问等。其次,教师们建议,学校需要升级在线教务管理系统,使之更好的为教学服务。再者,为鼓励教师建设优质课程,学校需要出台相应的政策,减少教师的后顾之忧。


教师们还对“互联网+教育教学”面临的风险和问题提出了担忧。例如,教学课件和教学资源外传的问题;学生远程学习效率不高的问题;学生远程听课的效果,学习是否真正发生的问题;学生线上讨论的参与及其效果的问题等。


两次座谈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教师们不仅互相分享交流了线上教学实践经验,还促进了对“互联网+教育教学”的深入思考,为未来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开展教学做好了准备,推动互联网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