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外文学院举办加强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学习座谈会

外文学院举办加强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学习座谈会

为贯彻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会议精神,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切实加强课程思政建设,6月17日下午,外文学院举办加强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学习座谈会。本次会议在线举办,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党委委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学委员会成员、师德师风监督委员会成员和各系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娟主持。


1592645914150044156.png


5月28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本次会议围绕“纲要”通过视频观看、文本学习和交流研讨的方式展开学习座谈。


会上,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中国教育电视台《课程思政 专业育人》节目,听专家解读“纲要”精神。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和评论员程立耕对何为课程思政、如何促进专业课和思政课同向同行、如何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课程的融合等问题提出指导建议。


1592645998882056544.png


随后,刘娟带领参会人员集体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在学习过程中结合外文学院学科设置和专业特点,就如何贯彻“纲要”精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出自己的思考,指出加强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需要学院的顶层设计,也需要老师们的共同努力,并鼓励各专业课老师提出建议。


1592646177548086973.png


在交流研讨中,院长苗兴伟提出,课程思政建设是师范类院校必须承担的教育使命,对于北师大和外文学院是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培养未来教师,不仅要提升其专业能力,还必须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审美观等,注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下一步要思考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建立外语教育的课程思政体系。


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委员会成员、师德师风监督委员会成员、各系主任和支部书记也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教学领域,指出当前老师和学生面临的一些问题是推进当前课程思政建设的现实要求,教师在课堂内外的言传身教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途径,如何做好课程开发,在外语教育教学中既为学生建立中华文化自信又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实现思政和专业的有机融合,是推进外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难点。


1592646309940023028.png


参会老师认真学习,充分交流,高度认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为课程思政建设在外文学院的推进既是对国家和学校教育政策的有效落实,也是对学院专业发展的积极促进,更是对学生教育培养的优化举措。学院下一步将有计划地建立专项经费、组建研究团队、修订培养方案,扎实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院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