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 “互联网+教育教学”调研组第一次全员工作会 暨“互联网+教育”发展趋势研讨会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 “互联网+教育教学”调研组第一次全员工作会 暨“互联网+教育”发展趋势研讨会召开

6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互联网+教育教学”调研组第一次全员工作会暨“互联网+教育”发展趋势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副校长陈丽、周作宇,调研组召集人教育学部教授黄荣怀、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别荣芳出席会议,来自学校各个培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的“互联网+教育教学”调研组全体成员60余人参会。会议由别荣芳主持。


陈丽从产业变革对人才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一流师范大学对教育教学提出高要求、发展教育主要矛盾变化呼唤新型教育服务模式、知识观发展推动教育观念和方法的变化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开展“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的背景。她强调,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的目的是凝聚改革共识,制定改革方案;主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此外,她还传达了学校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的总体安排,“互联网+教育教学”调研组的重点调研内容,学校对专题调研工作的具体要求等。


周作宇对“互联网+教育教学”调研组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他强调,在当前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教育”发展的趋势下,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的深入调研和科研实践探索,在学校2020教育教学大讨论中设置深化“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小组议题,恰逢其时,非常重要。他从分工方案、工作计划、预期成果、工作要求、时间安排等五个方面对“互联网+教育教学”调研组的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调研组的任务分工、负责人、预期产出、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他要求调研组的各分组深入开展“互联网+教育教学”调研,为“十四五”期间全校深化“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挥支撑作用。


黄荣怀作了题为《“互联网+教育”的趋势分析——兼谈高校在线教学能力建设》的报告。报告结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国家科技战略,分析了从工业时代的教育,到教育信息化,再到信息时代的教育的互联网教育进化历程,分享了在线学习的基本事实、在线教学的浪潮、有效支撑“停课不停学”的关键要素等。他认为,迈向大学教学的“新常态”,需要重新定义大学的形态、改变教育工作者的角色、整合正式和非正式学习、缩小学生群体的成就差距、通过新技术变革教学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