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高中教育创新发展·校长论坛”开幕

​北京师范大学“高中教育创新发展·校长论坛”开幕

纵论普通高中变革之道  探索中国教育未来之路



高中教育是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的关键阶段,提升高中教育的质量对于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中阶段教育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具有特殊意义。面向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值得我们追问与思考高中教育如何适应未来,探索高中教育的变革之道和我国教育的未来之路是重要的时代命题。


为了推动高中教育事业发展,经北京师范大学高中教育研究中心提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高中教育研究中心联合策划启动“高中教育创新发展·校长论坛”,并得到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提供的学术支持。该论坛旨在邀请一批不仅有丰富办学理念和思想,而且对高中教育有战略思考,能够为国家未来发展提出政策建议的知名校长,在论坛上分享和研讨在学校办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探讨高中教育发展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和途径策略,畅想高中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与愿景。




职前培养职后培训联袂在线开坛,打造教师教育新样态


6月13日,“高中教育创新发展·校长论坛”开幕式暨第一场论坛在ClassIn和抖音平台同步直播。我国著名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副会长、高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光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珠海校区教务长、未来教育学院院长郑国民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中国教师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特约国家督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助理、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主任、教育部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磊教授等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魏锐主持。除北师大在校师范生和研究生之外,还有来自北京、广东、江苏、河北、山西、福建、贵州、山东、浙江、河南、湖北、甘肃等全国各地的教育部门领导、校长、教师、教研员、在读学生等共7200多人线上参与了本次活动直播;至6月15日中午,又有超过1600人观看了视频回放;共计8837人参与。


D:\师大云盘 常用文档\学科教育\校长论坛\宣传组\9bf89991b65c378a2c16d34de81b510.jpg


顾明远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高中教育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整体办学水平和普及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我国普通高中的性质是什么,未来将如何发展,应制定怎样的目标,这些都值得探讨。”他指出,当下高中教育的发展方向要多样化、可选择、个性化,同时,高中的人才培养要以培养有爱国热情、乐观性格、有志向的人才为目标。



开幕式上,郑国民对参与策划和筹备本次论坛的老师、主办和支持单位表示了衷心感谢,对嘉宾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他简要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培养拔尖人才和卓越教师情况,特别是打造中国基础教育教师“黄埔军校”的愿景。



两位资深校长展望未来高中教育发展方向


王本中作了题为《对高中教育育人价值及发展模式的再思考》的报告。他从高中教育育人价值的基本认知、高中教育发展模式的基本定位和北师大实验中学的四十年探索及创建北京中加学校的二十年创新三个方面做了精彩分享。他谈道,学生在小学阶段要有兴趣,在初中阶段要有志气,到了高中阶段要有志向。高中教育应为学生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供“基础性+多样性”的课程体系及体制机制保障系统。高中教育发展模式的基本定位是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树立系统培养观念。他分享了北师大实验中学在理科创新人才培养、教育国际化实践和教育信息化开拓方面的探索,以及北京中加学校“多一把尺子,多一批人才,多一门课程,多一个平台”的人才培养理念,在碰撞、冲突和矛盾中进行的学校文化建设,最具特色的基于基础分流及学分认证的整体、系统的课程设计。



吴颖民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国高中教育的未来畅想》的报告。他从我国高中教育的性质、任务与发展目标,高中教育全面普及后的应有形态,阻碍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原因分析,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若干思考四个方面带来了他对高中教育对思考和畅想。“高中阶段的教育是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衔接、转折的‘节骨眼’”,当今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解决“有书读”“有学上”问题,而是解决“读好书”“上好学”问题,高质量、多样化、有特色、可选择是更好教育的主要特征。他谈到20年前咱们国家已经提出“高中多样化发展”的任务,但到现在仍没有完成,并结合自己的思考提出了我们教育对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多规格人才需求的回应非常缓慢,结构调整困难重重,各级政府不同程度存在的片面政绩观、家庭育儿观中的名校情结、企业用人问题上的唯学历论、传统文化中鄙薄技术劳动的倾向等阻碍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多条原因,并提出了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若干思考和愿景。习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对接受更好的教育有了更全面和深刻的理解,相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社会多样化发展的大趋势下,人们对更多选择的冲动和需求会倒逼和促进高中教育的多样化发展。


专家、校长同台论道,探讨高中教育如何爬坡过坎、闯出高中教育新未来


对话环节,特邀访谈专家刘坚教授和王磊教授分别向两位主讲嘉宾表示了由衷的敬佩,并致以深深的敬意。两位嘉宾认认真真几十年如一日办好学校,对教育理念的前瞻、对教育系统的系统思考、对先进理念扎实实践的分享,都是难得的学习交流、开阔视野的机会。


特邀访谈专家与主讲嘉宾围绕“高中教育未来发展的突破点和创新点是什么”、“高中阶段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如何看待高中教育全面有余而个性不足的现象”、“如何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上级管理应该赋予高中校长怎样的办学自主权?学校校长应该赋予教师怎样的课程和教学自主权?而教师又应该赋予学生怎样的学习与发展自主权?”、“校长需要的自主权具体指的是哪些方面的自主权”、“当下,校长、教师和学生应该如何从自己的岗位和角色出发,释放活力”等议题与两位主讲嘉宾展开了深度探讨。



 

专家们在讨论中明确,在当下进一步改革政策未明确的背景下,我们要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和做法,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微创新,改变自己可以改变的、改变自己能够改变的,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


该系列论坛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职前职后培养一体化的重要举措,还将长期持续举办。第一期校长论坛现已策划了六场,每场都将邀请两位资深高中校长带来精彩报告,并由特邀访谈专家与主讲嘉宾进行对话互动。时间固定于隔周周六的下午两点半开始,并通过网络平台向全社会直播,将为促进我国高中校长能力提升、提高高中教育治理水平、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高中教育中心今后还将整合校内外各方资源,搭建专家与高中名师的交流对话平台,打造我国高中教育学术研究、培养培训、创新实践新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