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首批博士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会举行

学校首批博士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会举行

5月17日下午,学校首批博士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会举行,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田阳和杜静同学顺利通过答辩。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董艳教授担任,委员包括国家开放大学李松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方海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艳燕教授和李玉顺教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涂清云远程观摩答辩会,教育学部和教务部相关负责人同步观摩。


20200520158993654967305142.jpg


教育学部高度重视答辩会组织工作,参考教务部制定的《研究生远程视频答辩操作指南》,精心筹备,组织答辩专家、技术人员、答辩秘书等多次预演,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制定了相关预案。本次答辩会主要采用ZOOM平台进行,并建立微信群作为辅助和应急平台,指定专人负责全程录屏和记录。答辩会所有程序和要求均与现场答辩相同。董艳教授宣布答辩委员会名单,指导教师黄荣怀教授介绍学位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学位申请人宣读《论文原创性声明》并汇报论文核心内容,各答辩委员会成员提问,学位申请人回答问题。随后,答辩委员会召开内部会议,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匿名表决。最后,董艳教授展示并宣布投票结果和决议。


1589907652769044677.jpg


涂清云副校长感谢各位答辩委员对我校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大力支持,充分肯定了教育学部的准备工作。他指出,远程视频答辩是一种全新的形式,此次学校首批博士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会,落实了学校要求,过程顺利,效果良好。教育学部要一以贯之继续组织好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教务部要及时总结此次答辩组织过程中好的做法,供其他学院借鉴。


学位论文答辩是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把关的重要环节之一。受疫情影响,学校早在今年2月份就及时调整学位申请审核工作安排,在“环节不减少、标准不降低、方式可灵活”的总体原则下,允许学位论文答辩以远程视频方式进行,制定了《研究生远程视频答辩操作指南》,规范了流程和材料要求,并组织了面向学部院系教务秘书和技术支持人员的专门培训。为保证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及时毕业,学校决定在6月下旬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基础上,于7月下旬和8月下旬增开两次会议审议学位授予事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