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科教融合创新实验区签约启动仪式举行

科教融合创新实验区签约启动仪式举行

5月15日,科教融合创新实验区签约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昌平区育荣国际教育园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西城区副区长缪剑虹、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西城区教育委员会、昌平区教育委员会、沙河高教园区管委会、国家天文台、北京师范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20200516158963224925807910.jpg


王守军代表学校对昌平区、西城区、国家天文台支持和促成此次合作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他指出,探索教学、科研、文化的有机融合,发挥高校在科研和育人领域的双重作用,是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和教育质量的必然选择,更是时代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重点大学,北师大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为深入落实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和学科支撑,通过构建“高原支撑、高峰引领”的学科发展体系,初步形成了科教融合、文理协同的特色创新体系。共建科教融合创新实验区是北师大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



缪剑虹表示,北师大、国家天文台、西城区和昌平区在充分沟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基础上成就了今天的科教融合创新实验区。他指出,此次合作是深化四方合作的有益契机,将在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实践研究、教育产品孵化、构建现代化教师高端培训基地、共建高端学科教研共同体、开展学科领军人才计划等方面搭建平台。


WechatIMG29


郝晋新表示,十分感谢北师大、西城区及昌平区对于科教融合创新实验区的有力支持。当前,国家正在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战略,对天文与空间科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研究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科教融合创新实验区的诞生,正是主动适应国家战略需求、深化科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加强以研带教的重要举措。


WechatIMG26


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国家天文台沙河园区管理部主任张靖作为园区参建单位代表发言,双方将协同下好“科教融合”这步先行棋,积极探索将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的资源,将前沿科学科普化并融入教师教育与教育创新实践。


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处长吴汉锋和西城教育委员会主任赵蓬欣代表双方签署了《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 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协议》,西城教育委员会基建管理中心主任赵宾杰、郝晋新和朱生营代表三方签署了《北京育荣国际教育园区共建共管合作协议》。王守军、缪剑虹、郝晋新、昌平区教工委副书记韩文勇、昌平区沙河高教园管理委员会主任柳强、北京师范大学副总务长郑恒山共同为实验区揭牌。





此次合作是各方发挥资源优势,探索基础教育现代化改革创新、推广天文科普教育的全新实践,希望用活用好科教资源,做优做强融合创新,群策群力、同向而行,谱写科教融合的宏伟蓝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