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渐显成效

北师大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渐显成效

2019年10月,广东省汕尾市启动“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自此之后,北师大九学科专家组和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核心工作组稳扎稳打推进项目运转,紧紧围绕“6+1”的核心任务行动,切实服务汕尾市基础教育。


1585209826685017047.jpg

图 汕尾市义务教育质量提升项目“6+1”


截至目前,汕尾市已经有1081名教师深度参与进来,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九学科开展了48场基于学科能力和核心素养的教学指导、153场微培训的教研活动、推荐了775个优质资源和393套微测,指导开展学生实践活动162次,期间有162名骨干教师和专家深度对话并接受了指导。同时,项目核心工作组2次走进实验校,和校长、教师对话,切实分析需求、解决问题,收到了汕尾市各校的好评。

 

1.智慧学伴“四全”应用驱动全汕尾市师生行动


项目启动之后,核心项目工作组通过“四全”(微测全部作答、微测全部批阅,学情报告全部查阅,学习资源全部学习,详见下图)的方式推动33所实验校行动,意在通过实实在在的学情诊断到位、教师干预到位、个性学习到位的方式推动学校对教学质量的认识和行动,带动大家对学校整体质量提升的关注。


1585209841335058684.jpg

图 “四全”应用带动学校学科发展数据化和学科教育精准化


通过实验校的带头行动,汕尾市非实验校也行动起来。截至目前,汕尾上线教师10883名,上线学生104046人,在线诊测470550次,在线学习资源点击1462207次,完整学习观看量610827次,在线查看报告37695次,汇聚产生了300多万份学习数据;为海陆丰革命老区的教育发展输送了很多优质教育资源,为全汕尾市基础教育质量的均衡发展、内涵发展探索形成了有效途径,项目整体成效凸显。以物理学科为例,四全做的好的学校,成绩进步十分显著。


1585209848984017254.jpg

图 以物理学科为例,前后侧之间使用四全的数据与后测成绩的分析

 

2.实验校定向指导推动学校质量提升的示范


实验校定向指导以智慧学伴“四全”真正应用为主线,皆在以“四全”为引领,借助智慧学伴平台微测、微课资源开展线上精准教学活动,基于数据助推学校管理和一线教师信息化教学的进一步发展,从而提升学校基于学科能力素养的教学和数据的教育管理。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在疫情期间专门对汕尾进行在线教育理念、模式和实践的指导,从在线教育的关键点、典型在线教学模式和学校在线教育组织的实践建议三方面提出了富有实操性的具体建议。


1585209860877007599.jpg

图 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在汕尾新学期线上指导专项视频会议上精彩分享


在多次实验校的定向指导下,智慧学伴“四全”应用带动学校学科发展数据化和学科教育精准化。其中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学校通过系列举措带动期末考试中七年级生物和历史、八年级数学和生物进步为海丰县第1名;其他学科均继续保持在海丰县前2名的好成绩,汕尾质量提升的示范校逐步形成中。


1585209868177052038.jpg

图 华中师大海丰附属学校的四全作答与成绩的对比分析

 

1585209876147004532.jpg

图 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学校师生海量登陆智慧学伴平台

 

3.体系化教学目标和资源指引教师发展的方向


智慧学伴平台基于体系化和能力进阶式指标研发的微测和资源,为一线教师的常态化教学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汕尾骨干教师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在常态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基于学情选取能力进阶式的指标体系作为教学目标,并重点学习平台该指标下的微课,研究微课中的教学策略;依据平台体系化的能力进阶式指标及其对应的微测和资源,从传统教学模式向精准教学模式逐步转变和过渡;同时依托平台实现学生全学习过程大数据的汇聚,开启了大数据时代的精准教学和教研。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组专家指导团队,定期在汕尾学科教师教研群内,为教师推荐能力进阶式的资源。


1585209886697019271.jpg

图 王磊教授为教师专业发展指点迷津


1585210201034026284.jpg

图 能力进阶式的指标和资源


1585210183227078822.jpg

图 汕尾学科教师教研群定期推送平台能力进阶式的资源

 

4. 基于智慧学伴的在线指导明确学生学习的精准性


基于多次平台的网络在线指导,基于学生在平台产生的日常数据和阶段大考数据,系统智能对学生进行能力和素养的分析,并基于问题点推荐相应微测和资源,实现学生个性化的在线学习行为的发生。


1585210222253049154.jpg

图 智慧学伴支撑汕尾市学生个性化学习


在专家的线上指导中,引导教师对学生依据数据进行分层分类,定向资源的推进学习,促进了学生个体化、个性化学习的发生。例如平均分上下10分的学生层群,关键人群,包干狠抓,A1和A2的学科基础类资源看到位,其能力指标对应的微测至少会做60%,提高合格性指标的通过率。平均分以下20分的学生层群,A1最基础的学习资源看到位。平均分以上20分的学生,A2、A3、B1、B2、B3类的学科基础和中阶的微课资源看到位,其能力指标对应的微测要细做和精做。平均分以上30分的学生,A3、B2、B3、C1、C2类的学科中阶和高阶能力的资源看到位,并完成其能力指标对应的微测精做。最终,实现借助智慧学伴平台数据开展线上精准教学活动,助推学生个性化的在线学习。

 

5. 智慧学伴小课题带动课堂教学新模式新策略的研修


为了进一步发挥北师大学科专家团队对汕尾教育教学的智慧引领和支撑作用,切实提升教研员、学校管理者、教师的教育管理、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更好地发挥智慧学伴平台促进教师跨校教研共同体的建立,特别是给予一线教师更多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机会,充分激发教师教学改进新动力;北师大项目组与汕尾市教育局协商,联合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2020年小课题研究”活动。让更多教师能够通过项目,在真实研究中解决课堂教学实际问题,在行动研究中提升教师能力素养,在学科研究中深思教育的真谛。


1585210255970069795.png

图 小课题微信群火热开展共同体组队


目前项目申报阶段,汕尾各科教师踊跃参与,仅三天课题微信群教师人数已近500名,积极尝试借助智慧学伴学科学情数据分析与挖掘、精准教研分层教学、体系化能力指标与相应测评等方式研修课堂教学新模式新策略,期待能够充分利用好智慧学伴中融入的教育技术,在学科教学改革的潮流中一展风采。


6.“教学评管”一体化促进了质量提升配套体制机制的落实


“教学评管”一体化是指基于课标教材确定新学期新授课的重点内容、重点学习指标;基于测试数据,确定重点学生对象,选定重点教学内容、重点学习指标;做到分层分类,精准干预,包干达标;基于智慧学伴实现教学评一体化及个性化精准教学。通过“评学教管”一体化来实现项目中前六项任务的整合而过程性形成项目第七项任务“形成一套配套体制机制”。


1585209981605079448.jpg

图 探索基于智慧学伴开展新学期的教学教-学-评-管一体化


1585209973746004812.jpg

图 配套体制机制样例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结合全国教育改革经验和汕尾各区县乡镇村学校的教育实际,提纲挈领地从解决汕尾教育系统的组织管理、区域教研、学校发展三个维度中的关键问题入手,初步形成了助力汕尾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一套机制。机制中包含了项目管理机制、市级、区级考试管理机制、学校管理和校长评价机制、薄弱校专项攻坚机制、市、区县、学校三级教研机制、等多个文件。在新学期,北师大项目组还将积极整合各学科专家团队智慧,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相关工作机制,优化和促进工作机制的切实落地和汕尾本土化适应,促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可持续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