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发挥智库力量,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

北师大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发挥智库力量,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

疫情来袭,战“疫”当前,北师大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响应北京市上级部门需求,落实学校部署,充分发挥北师大智库力量,结合研究团队所长,将着眼点发力点落在文化产业和教育领域,全力服务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及粤港澳地区疫情应对与防控的工作决策。


服务首都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


根据市委宣传部、各委办局及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的需求,北师大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在院长、首席专家于丹教授的带领下,第一时间组建应对疫情专项课题组。教育专项课题组由于丹教授牵头,结合时下疫情期间新情况,分别形成《关于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活动开展的建议》《关于疫情期间提升在线教育治理有效性的建议》《积极拓展公共服务渠道,提升家长角色意识与亲子行为动能》《疫情居家期间亲子有效沟通路径与对策》四篇要报,第一时间报给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规划办公室。其中《积极拓展公共服务渠道,提升家长角色意识与亲子行为动能》一篇被北京市教委采纳并进行了政策转化,为3月11号公布的《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延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文化产业专项课题组在杨越明教授带领下充分整合调动资源,面向北京市文化企业、文化园区所、“老字号”企业进行调研,以线上问卷、电话访谈、视频会议等方式摸清疫情影响下,首都文化领域所面临的现实痛点与困难。形成《北京文化企业现实困难与需求分析》《北京文化产业园区的困难与需求》《关于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精准施策首都文化企业的建议》《北京实体书店的困难与需求》、《北京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企业的困难与需求》《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北京“老字号”经营:现状、趋势与纾困对策》系列要报。目前相关要报已经通过首都高端智库秘书处直接报送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广电局、市商务局等部门。相关成果为北京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工作的通知》等制定提供重要依据。


珠海校区粤港澳文创研究中心服务大湾区疫情防控工作


北师大文创院粤港澳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在于丹院长组织协调下,团队结合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基础和疫情期间社会动态,相继向广东省社科联提交《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推动岭南中医药产业粤港澳合作与发展》《依“医管局员工阵线”群体性事件辟港陆价值重建的几点建议》《共建疫情信息共享机制,助力大湾区一体化建设》对策研究成果,向珠海市社科联提交《后新冠疫情时代,以岭南中医药主题经济推动珠澳联动发展 》《以疫后重建为导向,推进珠海智慧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筑牢复工潮下居民心理防线的建议》和《优化珠海版“粤教云”,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教育高地》对策研究成果。其中《以疫后重建为导向,推进珠海智慧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经珠海市社科联推荐,被珠海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每日汇报》刊载,为珠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决策提供决策服务。


于丹教授参与疫情防控社会服务工作


于丹教授在疫情期间多次为武汉地区的主流媒体录制公益宣传内容,并受邀参与新浪育儿频道的大型直播活动《给家长的一堂课》,在防疫的同时兼具防抑,为特殊时期的家庭生活降压解阀门,直播实时在线活动的参与人数高达60多万人次。于丹教授在受邀参加的抖音平台大型直播活动《以母语思维 学中国语文》、环球网文化频道推出《看见她的力量·致敬逆行的她们》公益声援祝福行动中,凝聚力量、传递知识,用爱心和信心构筑抗击疫情的文化正能量。此外,于丹教授与家人多次参与武汉地区的公益捐助,通过款项、物资等多种方式给予疫区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