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携手信息网络中心开通珠海园区CARSI服务

图书馆携手信息网络中心开通珠海园区CARSI服务

3月20日,北师大北京校区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携手珠海园区网络信息中心、图书馆,为北师大珠海园区全部师生试开通CARSI服务,方便师生远程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


CARSI服务,是基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基于Shibboleth中间件建设,通过本机构认证实现跨域资源共享。图书馆最早于2015年3月加入CARSI联盟并尝试为北师大师生提供CARSI服务,2019年11月,图书馆借助CARSI联盟服务升级契机,完成了软件系统升级,实现了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对接,并通过CARSI联盟正式加入全球身份认证联盟eduGAIN,便于我校师生在全球范围内共享教育科研资源。北师大图书馆成为全国第九家完成CARSI软件系统升级的单位。此次升级完成后,通过CARSI服务访问校外资源的方式应用更加成熟。


在防疫期间,图书馆为尽快为我校师生校外访问数据库资源提供便利,密切跟踪CARSI联盟工作进展,积极推进相关资源厂商的CARSI服务应用,并积极与各订购资源厂商沟通,充分利用加入eduGAIN联盟的优势,累计开通了共计40余个数据库或平台的CARSI服务,基本覆盖了我校师生常用的电子资源数据库。


考虑到珠海园区师生防疫期间远程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需求迫切,北京校区与珠海园区的图书馆与信息网络中心从3月2日起积极合作,双方克服防疫期间无法面对面开会交流的困难,通过微信渠道在线沟通,共同研究需求与技术实现方案,在相关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完成网络联通、系统数据同步、数据字典映射、权限自动配置、LDAP数据同步、程序调试、界面改进及账号测试等一系列工作。经过半个月的辛勤努力,终于在3月20日,成功完成珠海园区师生使用CARSI服务的测试与试上线服务。


此次珠海校园CARSI服务的开通将大大便利珠海园区师生对图书馆电子资源的远程访问,珠海园区师生可使用珠海园区“智慧校园门户”登录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在校外直接访问中国知网(CNKI)、WOS、Proquest、EBSCO、ACS、Nature、万方等40余个常用中外文数据库资源和平台,这极大地缓解了珠海园区VPN应用的压力,提高数据库资源使用的效率和体验,为珠海园区师生在防疫期间的学习与科研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