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张琦教授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家人才库

北师大张琦教授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家人才库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家人才库专家名单,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入选人才库专家。成立全国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家人才库,旨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巩固教育扶贫成果,发挥教育系统人才、智力优势,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


全国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家人才库职责如下:

 

1.政策研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重大方针政策、教育部中心工作和工作重点,针对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深入基层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对新情况和新问题作出具体分析,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领导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2.规划制定:按照教育部工作要求,发挥专家及研究特长,在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协助制定教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有关规划,提高规划的质量。


3.工作咨询: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咨询专家围绕教育部教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全局性、长期性、综合性问题进行战略研究,对策研讨,提供科学的咨询论证意见包括但不限于咨询论证事项合法性、科学性、必要性和可行性。


4.政策宣讲:在教育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关理论宣讲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针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解疑释惑宣传引导工作。


5.课题研究:受教育部指派在本人专业范围内就教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关理论问题开展研究形成研究成果为教育部政策制定规划编制等提供理论依据。


6.项目评审:受教育部聘请,在有关项目评审中,担任评审专家,准确把握项目资助政策和评审标准,独立行使评审权利,客观公正地作出判断并提出评审意见。


7.项目验收(评估):受教育部委托,基于自身专业领域特长,以独立身份参加有关评审工作,从行业操作规范、专业技术、经济和法律等角度出发,为项目验收(评估)提供独立、客观公正。具体,明确的评审意见,并对所签署的意见负责;解答有关方面对评审(评估)工作中有关问题的咨询和质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