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多措并举师生同心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政府管理学院凝心聚力抗疫情

多措并举师生同心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政府管理学院凝心聚力抗疫情

2020年开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过了一个足不出户的新春佳节,全体师生也一同度过了“史上最长的寒假”。面对严峻的形势,政府管理学院上下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在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打响了一场学院全员参与的“抗疫”保卫战。


一、  建立组织机制,构建网格管控体系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党政领导、院办、工会、国际化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群。学院通过工作组横向统筹管理,系所、党支部、工会、导师、学生工作组纵向专项负责,畅通信息收集、发布和反馈等信息渠道,保证信息真实、准确和及时。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教师以系所为单位做好各项报备工作,通过党支部监督强化联防联控,对相关突发情况与事件做到及时反应、及时处理。多次通过微信视频、ZOOM软件召开党政联席会、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党委会、党支部会、班会等不同类型的会议。


二、  科学规范防控,提高理性处理能力


学院起草了《政府管理学院教职员工返京、返校返岗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责任人、责任领导与工作要点,及时进行防控工作任务的传达和各类信息的沟通,并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向全院师生通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以及“关于加强教职员工防控信息摸排和报送工作的通知”、“学校校门临时管控措施”、“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操作流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通知精神。


三、  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舆论宣传引导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化领导干部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提升师生党员防控疫情的自觉性。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践行党员初心使命,以电话关怀、微信平台宣传和线上会议等形式积极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治知识,使师生熟悉并掌握防控预案,掌握早期识别、隔离与个人防护方法。50多天来,学院坚持给每位教职工每日发送短信,编撰防疫工作简报10期。


四、  规划教学科研,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在延期开学网络授课的情况下,学院对各个网络授课系统进行了统一梳理,做好线上课程的统计、助教管理和预案准备等相关工作。针对学位工作,面向即将申请答辩的研究生发布了《政府管理学院春季学期学位工作安排》来稳步推进2020年重点工作,对各项基金的申报工作进行线上服务,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同时学院响应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的号召,制定了《政府管理学院科研成果奖励补充临时规定》,积极倡导学院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关于疫情危机管理、预防与公共卫生管理以及其他疫情的相关专业研究,以期为政府提供相关建议及决策咨询。


五、  贯彻人文关怀,加强学生服务管理


学院通过学生工作组抓重点、求全面,以学生身心健康为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每天进行“全覆盖”式的疫情排查监测,针对各类学生群体做到跟踪排查无遗漏。明确重点工作对象,主动掌握湖北籍学生家庭情况,关怀生活状态和困难,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缓解学生焦虑的心理状态,为疫情防控注入“心”力量。学院为在校学生多次送去口罩、方便面、牛奶等防疫防护品和生活用品。2019级本科生吴欣宇第一时间向当地传染病医院自愿捐款2000元,体现了一名当代大学生在国家面临重大疫情时的担当与责任。


寒尽暖来,春回大地的脚步毕竟是谁也无法阻挡的,学院上下还将继续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精神,严格落实各项责任,确保上下“一盘棋”,工作“一张网”,师生同心,满怀自信,打赢抗疫攻坚战,我们相信校园中重新洋溢着欢声笑语的时刻,绝不会太遥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