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政府管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政府管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3月14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通过Zoom平台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委书记、统战委员于海波,党委委员、院长章文光,党委副书记郭智芳,副院长耿骞,副院长王宏新,青年委员、副院长果佳,组织委员孙宇,宣传委员刘晓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黄崑,办公室主任吴学敏参加学习。会议由于海波主持。


于海波带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于海波从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一方面,我们国家在这次疫情中显示出了国家的强大,这是一次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的检验;另一方面,这次重大疫情事件,是对本科生研究生思想引导教育的重要契机。


章文光围绕着疫情下的扶贫工作进行发言,就疫情发生后,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问题、贫困户异地搬迁问题等进行思考和探讨。他认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党中央既彰显了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发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我们既要立足当下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要着眼长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接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就本次学习内容表达自己感想。


耿骞认为,通过这次疫情可以看出,在重大的公共卫生危机面前,全国统一部署,各地高度协同,通过2个“14天”的行动,在不长的时间有效控制了病毒的传播,彰显了我们在国家治理上的成果。做为高等院校教师,特别是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老师,在进行科学研究的时候,更要将自己的研究同国家治理中的切实问题联系起来,使自己的研究更能脚踏实地。


王宏新指出,这次疫情虽然尚未结束,但过去的50多天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大考”的优异成绩,向全世界展现民大国治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让我们更加坚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结合本人专业研究,更加认识到了保护自然和科学治理的重要性。由于人类滥食野生动物,已导致了SARS和COVID-19两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党和政府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并发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朝着生态文明和公共卫生安全又迈进一步。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的积习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彻底解决。人工驯养产业和中药产业中存在大量的野生动物需求,加之屡禁不止的野生动物走私,都会增加对食用野生动物监管的难度。因此,野生动物全面禁食令的彻底贯彻需要长抓不懈。


果佳表示,这次突发的重大疫情是对国家治理能力和体系的一次检验。在党的领导下,全民抗疫,全民参与。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并为世界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教师和研究者,既要确保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同质等效的完成人才培养工作,同时又应当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的实践,开展接地气的专业研究。


孙宇认为,疫情对每个公民都是一次大考,对于共产党员而言,更是如此。在这次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和阻击战中,从个人的学习和实践体会而言,一是服从命令听指挥,严格遵守所在社区和所属单位的各项规定;二是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做好疫情下的教学工作以及学生培养工作,不仅工作“在线”,工作质量更要“在线”;三是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反思疫情中出现的社会现象,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四是力所能及为所在社区、所在行业提供服务。


刘晓娟表示,这次疫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全国人民的努力和付出使得疫情变得不那么可怕,也再次感受到党和政府强大的治理能力。作为一名教学科研人员,一方面要在疫情期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学习和进取,利用专业知识进一步推进类似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预防和控制。


黄崑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近期取得了积极向好的趋势。在学校、学院的组织下,新学期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她深深感到了这次疫情战斗中,大家万众一心的伟大力量。在当下及后续的工作中,一方面,将积极对重大事件的关注与思考与教学、科研进行结合,促进人才培养中、个人科研工作中学科服务社会的能力;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和支持各项防范管理措施,为这次战疫的最终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


郭智芳提到,疫情大考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一盘棋,带领各族人民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集中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作为一名党务和思政工作者,将和学生们一起体悟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陪伴学生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历风雨,根系更稳,我们将愈加枝繁叶茂。


C:\Users\Che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342b2530dc0a94f451acb8e880e0a3.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