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魔弓传奇”闪耀新岁 吕思清小提琴独奏音乐会举办

“魔弓传奇”闪耀新岁 吕思清小提琴独奏音乐会举办

1月3日晚,“魔弓传奇Ⅱ”吕思清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本场音乐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主办,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提供支持。本场音乐会是著名小提琴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教授吕思清第四次在北师大举行新年专场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教授担任主持北师大师生共同见证这场的新年音乐盛会。


吕思清教授为听众热情演奏了数首中外名曲,从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从东方元素到西方经典,贝多芬的张狂、勃拉姆斯的深沉、德沃夏克的包容和克莱斯勒的欢腾,在热烈欢快的旋律中将新年气氛推向高潮,为在场观众送去了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00106157829159882809808.png

 

 四度相约,古典音乐开启人文美育新境

 

在开场致辞中,于丹教授提到,2020是新的岁月开始的年份,也是新梦想升起的时刻。她说:“在新岁月里,还是要去迎接不尽如人意的现实。在2019年有一个新的网络用语叫‘太南了’,大家把困难的‘难’调侃成了南方的‘南’。 其实,‘南’是一个希望的方向,《诗经》里写道:‘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人们的很多怨气在南风里能化解,在南风中能够获得滋养。过了冬至,春天也就不远了,让我们期待着东风、南风,能够带走过去一年的阴郁,迎接一个全新的岁月。”

 

于丹教授谈到:“吕思清教授的音乐会是我们每年都值得期待的,他的音乐能够给我们带来一种浮躁里的安顿,能够把我们带入音乐的旋律里畅游。现在大家说眼下有很多生活的苟且,但我相信诗不都全在远方,如果我们能够从当下去理解诗意、理解音乐、理解我们所相信的美好,‘魔弓传奇’能够点亮人心。”


吕思清教授热情地表示:“谢谢大家对古典音乐的支持,非常高兴每一年在北京比较寒冷的时期,我们可以在温暖的环境下去享受音乐,我希望用琴声来表达我对大家的情意。”


中西名曲合璧,“天才小提琴家”倾情演绎

 

本场音乐会上,吕思清教授倾情演绎了精心甄选的《F大调第五小提琴奏鸣曲“春天”》《谐谑曲》《浪漫曲》《D大调波兰舞曲》《G大调小提琴小奏鸣曲》《中国花鼓》《牧歌》《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等中外名曲,钢琴演奏家、室内乐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黄萌萌先生担任钢琴伴奏。

 

本场音乐会的曲目风情各异,既有彰显小提琴特色的西洋风格乐曲,也有洋溢着东方魅力的旋律,吕思清教授对它们的流畅华丽的演绎与诠释赢得了现场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情掌声。

 

作为获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帕格尼尼金奖”的东方第一人,吕思清教授在全球享有“天才小提琴家”的美誉,被公认为《梁祝》的最佳诠释者。近年来,吕思清教授通过“吕思清与未来之星”提携后辈推动乐坛发展,还通过“吕思清与朋友们”扩大古典音乐朋友圈,以领先的艺术理念、独到的国际视野和高超的艺术造诣身体力行推进古典音乐发展。

 

“魔弓传奇”奏响新的岁月,在声音的记忆中铭记和憧憬。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主办的“魔弓传奇”吕思清新年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在华美的音乐声中落下帷幕。2016年,在北师大举办的首次“魔弓传奇”新年音乐会之际,在于丹教授和吕思清教授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正式发起“国民艺术素质提升和公益素养培育计划”,试图让音乐会以公益的形式走进校园,以广阔的国际视野和优秀的音乐作品开创国内公益艺术教育的新理念和新途径。本次音乐会是这项公益艺术教育创新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办方希望通过公益音乐教育和音乐普及的方式,让更多人能够在音乐旋律中感受和塑造生活趣味,在音乐秩序中完善自身的人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