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话剧《启功》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首场演出

话剧《启功》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首场演出

12月24日晚,话剧《启功》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进行首场演出。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高尚师德师风,校团委联合北京启功艺术研究会、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将以北师大杰出教师代表启功先生为原型创编的话剧《启功》引入北师大。话剧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胡薇编剧、唐烨导演,北师大大学生艺术团北国剧社和桂湘文化话剧团队共同出演,校内师生近800人观看话剧。


1577244438280027609.jpg

 

开场前,北师大资深教授、北国剧社创始人黄会林先生致辞。黄会林在现场回忆了她和启功先生的师生情谊,向观众深情朗读了在启功先生逝世100天之际她所撰写的追思文章并号召北师大师生传承和弘扬启功先生崇教爱生的高尚品德。


1577244480363096425.jpg


随后,北京启功艺术研究会监事长卫兵致辞。他对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北师大团委和桂湘文化话剧团对话剧《启功》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启功先生一生坚守教书育人岗位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达敬意。


1577244500126047707.jpg


1577266927815065120.jpg


话剧将启功先生起伏坎坷的人生经历和崇教爱生的高尚师德浓缩在90分钟的舞台表演中,分为“竹之愿、竹之学、竹之缘、竹之节”四幕,通过演绎启功先生人生不同阶段的故事还原了他奉献讲坛的一生,以“竹笋”成长为“高竹”来喻其历经黑暗与挣扎却能“坚”“净”自守的品格与人生,提炼出“竹笋精神”来概括启功先生的人生轨迹——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折腾,破土而出,甘愿奉献,生动展现了启功先生传道授业、传承文化的师者典范。在话剧尾声,“启功先生”与小学生携手带动现场观众重温了他曾勉励北师大学子的四句话“入学初识门庭,毕业非同学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象征着教化育人精神的传承和延续,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1577266934675075727.jpg


1577266847702038591.jpg


1577265294815073612.jpg


在场观众纷纷表示深受启功先生事迹的感染。北国剧社三名学生在参演过程中也对启功先生的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2019级艺术与传媒学院研究生李紫涵表示,感动于启功先生一生为师道的奉献,时刻谨记立身在生平。2017级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张廷皓表示,启功先生真正做到了‘衰荣有痕付刍狗,宠辱无惊希正鹄’。老人家善画善书但一生以师者先,老人家的谆谆教诲我会时刻铭记在心。2016级教育学部本科生蒋昊哲表示,他将谨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感概老人家风趣幽默的个性,一定以先生为榜样努力学习。


话剧《启功》将逐渐湮灭在历史长河中的前尘往事重新带回到先生执教的北师大校园,既是追忆,更是传承,希望借此话剧舞台上的“思政课”传承先生之精神,激励北师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把对先生的敬仰之情转化为立足学习、发奋努力的实际行动,把个人奋斗与师大精神紧密结合,做高尚师德师风的传承者和坚守者,不断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国家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1577244674750079778.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