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首届京师“一带一路”论坛在北师大珠海园区举行

首届京师“一带一路”论坛在北师大珠海园区举行

12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承办的2019京师“一带一路”论坛在珠海园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共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为主题,旨在为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1576721150578011824.jpg


北师大副校长、一带一路学院院长王守军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这一重大倡议从概念成为现实、从理论走向实践,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在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关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质量,更加关注合作的效益和可持续性,更加关注人民的获得感,用更加沉稳的落笔、更加精细的雕琢去绘制“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共同书写好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大文章。

 

他指出,今年9月,一带一路学院在珠海校区首次开启了国际教育的探索。目前,学院正在扎根这片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土地,整合北京和粤港澳两地资源,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一是深化国际教育,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中西融合的创新型人才;二是开展培训,努力提升相关单位和人员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能力素养;三是开展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打造助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学术高地和交流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区做出北师大的贡献。”

 

他强调,在实现“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过程中,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的力量,能够为共建“一带一路”源源不断地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1576721177729044105.jpg

 


珠海市副市长阎武在致辞时表示,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性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继续深化经贸、科教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提高对外合作园区项目建设精细化水平。


1576721241864058233.jpg


一带一路学院特聘教授、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指出:“人才培养对于我们应对全球挑战至关重要”。他认为,加强人才建设对于中国及世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


1576721262012025110.jpg


一带一路学院特聘教授、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指出,“一带一路”提倡开放包容,只有包容才能达至共赢。“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全球经济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1576721278002031632.jpg


国务院法制办前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表示,建设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必须对全球化有新认识、更加理性地判断中国对世界的责任、以更加包容的态度看待“一带一路”过程中的文化差异。


1576721286438048555.jpg


商务部前副部长蒋耀平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根植历史,面向未来。“一带一路”提倡共商共建共享,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1576721305535094795.jpg


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以来,聚焦高质量发展可谓正逢其时。他认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要秉持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原则。 要不断提高投资质量,改善治理体系,设计合理标准,把共建“一带一路”推向更高层次的高水平发展新阶段。


1576721364418078279.jpg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刘小宇,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等也在论坛上发言。论坛设立“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一带一路”走出去分论坛,北师大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湘平、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分别主持。


1576722141702092845.jpg


来自40多个国家近200名外国前政要、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出席论坛。来自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环境学院、哲学学院的多位教授也从廉洁丝绸之路、系统科学助力“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建设、文化等角度发表对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的看法。


1576722268071041422.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