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2019京师校友公益教育论坛在成都举办

2019京师校友公益教育论坛在成都举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动育人方式转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2月8日,以“深化育人方式转变,着力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的2019京师校友公益教育论坛在成都七中初中学校举办。


1576032930262000986.jpg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校友申继亮,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海军,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中国教师》杂志社主编郭华,教育学部教授余胜泉,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校友曹保义,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校长、校友李晓辉,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校长、校友刘增利,四川富顺二中校长、校友陈刚,上海闵行区教育学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校长、校友黄超群,成都七中初中学校校长李笑非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基础教育一线的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以及来自四川及全国各地基础教育界教师六百余人参加论坛。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陈光巨主持论坛。


1576033004388054180.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陈光巨主持论坛


马海军在致辞中介绍了成都市基础教育的发展情况,表示此次论坛是北京师范大学与成都深化校地合作、实现协同创新的有力体现,搭建了共享经验、共议问题、共话未来的平台。


1576033065790021534.jpg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海军发言


申继亮作题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形式与任务》的主旨报告,从中国基础教育的位置坐标、发展方向、目标落实三个方面,讲解如何将立德树人与培养时代新人的任务与教学课程改革、育人模式改革结合,并细化落实到课堂中培育学生核心素养。


1576033104705015972.jpg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做主旨报告


余胜泉、曹保义、李晓辉、罗清红分别作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从“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变革学校课程范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脑科学在成都的教育实践与思考》的分享,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现代化的要求,结合教育改革实践,围绕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破解教育难题,提供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公共服务;对比“三维目标”与“核心素养”的不同要求,从教学目标的再聚焦,教学内容的再提炼、再综合,问题情境的再还原,解决问题的再实践等方面探讨教学模式转变、核心素养教学;通过构建学校课程体系、变革教学组织形式与组织架构等方式,让教育回归学生发展本位;通过“脑科学+课堂教学”“脑·育”行动技术与思想结合的区域实践,挖掘交叉教育学与脑科学等学科应对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深层变革的潜力等内容,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献计献策。


1576033181764071888.png


郭华、黄超群、刘增利、陈刚、李笑非等围绕论坛主题从“立德树人在教学中”、“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学校”、“着眼学生发展需求”、“教育评价对育人方式变革的作用”、“教学过程中的聚焦融合培养”等角度切入,阐述观点,并与现场观众就如何构建全面培养体系,优化课程实施,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加强对学生发展的指导,培养新教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1576033132715045980.jpg

互动交流(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郭华、刘增利、黄超群、陈刚、李笑非)


此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成都市教育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学会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专委会、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承办,得到了《中国教师》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成都市第七中学初中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四川校友会的大力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