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行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分享会

北师大举行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分享会

12月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分享会在京师学堂举办。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代表、院系级团委书记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部、教育基金会和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总结分享会。


2019年暑期,北师大团委、学工部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号召师大学子通过课程化支教、实地参访调研和挂职实习为主要形式开展社会实践,共遴选出474支团队、5700余名师生奔赴祖国各地实践活动。此次总结分享会聚焦三个主题模块,分别是投身教育扶贫、“五位一体”看中国和暑期挂职实习实践。


“投身教育扶贫”模块由“幼松”教育扶贫专项、“弘文励教·争当四有好老师”专项和“投身精准扶贫,助力全面小康”专项三个专项实践队的分享组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助力脱贫攻坚,通过整合学校教育基金会和对口支援共建地优势资源,凭借教师教育特色和学科优势特点,北师大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等群体,结合助力脱贫攻坚战略,组织策划幼松教育扶贫专项行动——“四有好老师”暑期赠书支教计划和弘文励教专项行动。幼松项目云海支教队远赴青海囊谦,为当地学校带去千余册图书,同时探索线上支教模式,为长期帮扶活动的展开提供了新思路。“弘文励教”化育英才实践队来到新疆英吉沙县,用32天、530个课时敲开当地学生英语学习的大门,展现“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



“幼松”专项、“弘文励教·争当四有好老师”优秀实践队代表分享


“五位一体”看中国专项实践队前往山西、青海、内蒙古等20余地,深入调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领域等各项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在实践中读懂国情、练就过硬本领。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投身精准扶贫,助力全面小康”实践队代表肖钰从前期准备、实践经过、后期总结等方面介绍了他们将调研与实际帮扶相结合的特色实践活动。


“五位一体”看中国专项实践队代表分享


“暑期挂职实习实践”模块以研究生福州、台州挂职和“青春力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为内容,帮助学生投身社会磨练,深度了解国情,坚定理想信念。杨帆是暑期福州行团队的一员,在台州市委挂职实践的40天里,“扎根基层,一心为民”,投身“利奇马”台风预防救灾前后第一线。“青春力行”共选拔35名学生分赴包括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审计署、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活动,在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实习的学生代表曹健从专业素养、前辈的责任和自我领域三个方面,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殷切期望,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宏伟志向。



参加暑期挂职/实习项目的优秀代表分享



近年来,学校把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社会实践协同育人机制,深化社会实践内涵式发展,持续开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专项实践等重点项目,逐渐形成了实践主题聚焦、成果导向鲜明、育人实效明显、品牌影响力显著的实践育人格局。2014年至今,得益于各学部院系和教务部、教育基金会等职能部门的支持,北师大累计1593支队伍、16175人次投身实践,深入基层、探访民生、了解国情,服务群众,展现了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奉献祖国的优秀青年风貌,不断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着属于师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