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二届“家庭与法”学术研讨会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办

第二届“家庭与法”学术研讨会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办

11月3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家事法研究中心、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法治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家庭与法”学术研讨会在珠海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民政部等国家机关,以及全国各地高校、地方基层司法机关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滨教授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书记方增泉表示本次会议将通过主题研讨活动,有效地借助法律手段,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教育与家庭关系等领域的深化。方增泉还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未来规划及目标。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家庭的结构、功能,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财产关系都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家庭治理现代化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因此本次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必要性。


随后,会议举行了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校外实习与实践教学指导教师以及家事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方增泉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龙翼飞、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薛宁兰、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巡视员蒋明等九位家事法理论及实务领域的专家学者颁发家事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聘书;卢建平为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杂志总编辑刘桂明、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战略研究部总经理和晋予等五位专家学者颁发法学院学生校外实习与实践教学指导教师聘书。


家事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校外实习与实践教学指导教师聘任仪式


本次研讨会持续一天,分为上午总会场、下午分会场和下午总会场三个部分。下午三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家庭的法律地位及家庭成员间的法律关系”、“家庭教育与未成年人抚育”、“家庭财产的经营、管理、传承及纠纷的解决”三个专题进行讨论。清华大学法学院陈卫佐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蔡纹副处长对各自专题内与会嘉宾的发言内容分别进行了概括总结。




卢建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家事法研究中心主任林艳琴教授在闭幕式环节中分别做了总结。林艳琴首先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大力支持、学校学院领导的鼎力相助以及各位筹办会议的学生辛勤工作表示诚挚衷心的感谢;其次,她简要地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家事法研究中心迄今为止取得的成果,并阐释了今年会议主题设立的初衷;最后,她对明年的会议以及未来的家事法研究中心规划进行了展望,希望能够通过多学科多元素交融的学术研讨,确立形成家庭治理的观念,以人文本质和人文关怀为本位,在社会转型期的大背景下守护家庭的温暖。


卢建平再次对与会嘉宾表达了衷心感谢,对林艳琴教授和会议组织团队予以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也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方增泉书记的支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第二届“家庭与法”学术研讨会是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的背景下召开的,家庭治理是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家庭与法”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具有崇高的现实意义、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另外,通过今年各位专家学者的思想碰撞,不难发现“家庭与法”领域还存在着广阔的未来可研究的空间,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家事法研究中心任重道远。



嘉宾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