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学实践演出——大型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上演

北师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学实践演出——大型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上演

11月23日至28日,北京师范大学为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而推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学实践演出——大型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在北国剧场正式上演。本剧在今年7月首演后,获得了业界好评并得到了国内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继“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后打造的又一个综合性艺术实践平台,也是北师大公共艺术和美育的重要创意成果。


不忘红色初心 牢记奋斗使命 不断提高创作水平


音乐剧《往事歌谣》秉持“逐梦中国”的爱国初心,与新中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中。本剧集结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音乐系、舞蹈系等七个系的师生和校外优秀创作力量,充分体现了艺传学院全艺术学科的特点和优势。同时,在立意方面,《往事歌谣》音乐剧不忘传承京师初心,不断挖掘和阐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更不忘培养“知行合一”复合型人才的初心使命,力争将剧目打造成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新作品。


本剧由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长江学者胡智锋教授任总策划,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路春艳教授任总监制,副院长、舞蹈系主任肖向荣教授任总导演,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教授任制作人,作曲家、副教授朱杰任音乐总监。其中,主创团队还邀请了编剧钱晓天、国家大剧院舞台美术设计赵晓宇、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和著名服装设计师韩春启、东方歌舞团灯光设计师王雷及音响设计师杨光等,保证了高质量的创作水平。


《往事歌谣》音乐剧以王洛宾投身西部边疆,献身音乐,为国家奋斗的故事为题材,以音乐、舞蹈、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为演绎方式,搭建起一座别开生面的音乐剧舞台,把英雄先烈们的光辉形象展现其中。同时,本剧根据剧情创作了不少原创音乐如《望乡少年》《滴答》等,让观众不仅能欣赏到王洛宾收集创作的经典旋律,还能感受到来自于京师文化熏陶下原创音乐的独特魅力。


坚守青年担当 坚定爱国信念 打造文化名片


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爱国主义教育有着明显的时代特色,如何表达好红色经典的核心精神,如何着力于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专业艺术人才,为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贡献青年力量,对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每位参与者心中的期望与使命。王洛宾的故事和作品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它所代表的不仅是一段中国故事和爱国情怀,更是人类共通的真、善、美之情。


“坚守担当、坚定信念”,讲好中国故事,方能传递中国精神。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创作演出的重磅原创舞台作品,《往事歌谣》音乐剧旨在用丰富的艺术创作抒发真诚的爱国之情,用创新的艺术形式响应国家对高校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提升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号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探索爱国主义教育的新方法,并努力打造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文化名片,打造具有京师人文气质和神韵的学校文化名片,打造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国家与民族文化名片。


据悉,在此次演出期间,音乐剧《往事歌谣》特邀艺术顾问,王洛宾之子王海成先生和剧中“小力力”的原型罗力立女士也来到了演出现场,观看音乐剧《往事歌谣》并在演出结束后与演职人员亲切交流。


1574815210319005050.jpg


1574815432246087754.jpg


1574815644533057510.jpg


1574815691349012796.jpg


1574815921359088788.jpg


1574815948531040664.jpg


1574816005352012486.jpg


1574816027288087135.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