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办Springer Nature主题日活动

北师大举办Springer Nature主题日活动

11月12日,图书馆和科研院联合开展“Springer Nature主题日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启发并帮助我校师生如何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如何与高水平的学术出版社合作出版著作。图书馆馆长王琼为活动致辞,环境学院夏星辉教授主持,科研院副院长王开存参加了此次活动。Springer Nature中国及蒙古国销售总监吕江峰、Nature Geoscience期刊高级编辑江旭佳等相关专家做了精彩报告。北师大地球、环境、生态等学科的师生近12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为主办方,王琼简要介绍了策划本次活动的初衷。她指出,自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出台以来,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创建一流大学成为学校发展的鲜明方向。在高影响力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是建设和评价一流学科的重要依据之一。今天到场的老师和同学,可能很少走进图书馆查阅文献,但是大家对电子资源的利用则无时无刻不依赖着图书馆。除了保障师生对纸本和电子资源的利用,近些年图书馆正在转型发展,积极开展学科影响力分析、评价工作,力求在科研成果产出、评价及利用等环节为师生提供支持。在筹备此次活动过程中,王开存为活动的宣传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夏星辉教授也积极推动并给予支持。感谢Springer Nature公司和学校各方的努力,希望师生能够在本次活动中就如何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问题得到切实的收获,也希望师生能够感受到图书馆服务积极转型的方向。


1573809122097076717.jpg

 图书馆馆长王琼致辞


1573809319359009080.jpg

环境学院夏星辉教授发言          


夏星辉教授表示,现阶段,北师大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学、生态学等11个双一流学科,有环境/生态学、地球科学、工程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学科进入ESI1%学科,尽管如此,我们在Nature系列期刊的发文量仍屈指可数。Nature Geoscience在地球学科领域JCR排名第一。今天举办的Springer Nature主题日活动,有幸邀请到Nature Geoscience的高级编辑、Springer Nature 地学学科图书的高级编辑,为师生介绍Springer Nature出版社如何助力科研发展,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寻找或者扩大思路来提高我校相关学科的师生在领域顶尖期刊的产出,促进我校师生与学术出版社出版的合作。


主题日活动分为两个环节,其一为大会报告,其二为编辑与课题组面对面。大会报告环节,吕江峰先生介绍了Springer Nature的发展历史及概况、产品及服务,以及Springer图书出版的概况及最新进展,并重点说明了与我校的相关合作成果;江旭佳博士以“How to Publish in Nature Geoscience”为主题,介绍了Nature及其品牌期刊,明确了Nature文章的选择标准和发表流程,并以Nature Geoscience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好的稿件应该具备哪些特点,以及Nature选择专家评审的依据、作者在投稿和论文修改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互动交流环节中,江旭佳博士、夏星辉教授、王开存教授就文章发表、科研数据管理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编辑与课题组面对面环节,Springer Nature期刊及图书专家分别与学校相关专业的7个课题组进行了分组交流,就课题组的研究主题、Nature期刊的发表、相关专业专著出版进行了讨论和指导。


1573809775915092172.jpg


1573809815520049343.jpg


1573809855856082856.jpg


本次活动的举办,有助于增进师生对Springer Nature系列学术资源的了解和使用,为师生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学术成果、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本次活动,也促进师生深入了解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图书馆作为学校的信息资源中心,了解学术期刊、图书等文献的出版和发行过程,日后会积极与校内外相关单位策划适宜的活动,推动校内学术成果的发表和出版;与此同时,作为科研成果产出重要环节,除了订购、保存各类出版形式的科研成果,图书馆在支持科研评价和科研管理方面的角色也日渐凸显。图书馆将围绕学校学科建设的需求与动向,积极与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合作,提供高水平、深层次的服务,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