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历史学院举办第二届“少年历史论坛”

北师大历史学院举办第二届“少年历史论坛”

11月2日,第二届“少年历史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150余名学生和指导老师参会。活动获得北京各区中学的积极响应,收到来自北京市34所中学共151篇历史论文。


论坛分为分论坛研讨和闭幕会两个部分。五个分论坛根据学生论文的专业领域划分,由各年级中学生作主题发言。同学们从选题缘起、研究思路、研究特色和个人感悟等方面进行阐述,展现了当代中学生勇于探究、深入思考、关注现实、胸怀天下的“少年学者精神”。


20191115157379698796303261.jpg


在闭幕会上,论坛主办方为参会的学校、指导老师和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北京文汇中学葛天宇、北京八十中学张天鹤、北京师大附中周昊辰、北京市通州区漷县中学王紫儒、北京中学刘天浩、北大附中郭天羿分别作论文汇报。北京一零一中学卓羿飞代表学校考古文博社团作社团总结。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凯作《中小学生写作历史论文的要义》主题报告。他指出,历史小论文的写作有助于学生读书,能够促进学生关注国家、社会与人类的重大问题,同时也有益于学生涵育创新意识。北师大历史学院历史教育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郑林教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各个学校、各位指导老师和参会同学的感谢,介绍了北师大历史学院历史教育工作的理念和为中学历史教学做出的努力。


北师大历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共乐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表达了对老师们的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充分肯定了与会同学的历史学识和论文写作能力,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期望。他表示,历史学的未来是美好的,科学为谁所用取决于受教育者的人文底蕴。他希望同学们重视历史学科的学习,并欢迎同学们到北师大历史学院学习。他指出,历史学院历史教育教研室要为中学历史教研组构建新的平台,为中学生历史学习进一步提供指导,共同推动中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


“少年历史论坛”于2018年由北师大历史学院特聘教授、民盟北京市委原常务副主委、中学历史特级教师朱尔澄发起,至今已举办2届。论坛从属于“历史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课题,旨在构建中学生历史才能展现的平台和中学历史教学的“第二课堂”,在北京市各中学影响广泛,对提升中学生历史素养、推动中学历史教学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