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赴安徽进行文化考察

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赴安徽进行文化考察

11月3日至8日,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组织北京和珠海校区共320名中外师生前往安徽黄山开展文化考察、语言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黄山市宣传部和歙县中学的支持。


mmexport1573199777806


在为期六天的活动中,师生们先后探访了胡氏宗祠、享有“画里乡村”美誉的宏村和“流动的清明上河图”屯溪老街,实地感受了徽派建筑白墙黑瓦,马头高耸的雕筑工艺;同时参观了胡开文墨厂、中国宣纸文化园和徽字号非遗传习所,不仅近距离了解了“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制作工艺,还了解了徽墨制作的流程,并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深入体验了徽州的竹雕技艺,传承了非遗文化。


图片5


图片6


图片3


考察期间,师生们还参观了馆藏丰富的徽州文化博物馆,馆内收藏有陶瓷、砚台、徽墨、书画、青铜器、玉器、古籍图书等各项文物,全面了解了明清徽商、徽州女人、东南邹鲁、程朱阙里、徽州宗族、新安医学、徽派版画、篆刻、村落和徽州三雕等具有代表性的徽州文化,回顾和总体掌握了徽州文化的历史和主要内容。


20191111157344176125108851.png


此外,师生们走进安徽省历史悠久的歙县中学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歙县中学校长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园中保存完整的“明伦堂”和尚存的康熙御书“学达性天”、乾隆御书“百世经师”的匾额和重修歙学的碑记等文物。师生们进入班级与歙县中学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赠送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观看了歙县中学的同学们编排的节目。同时,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留学生也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才艺展示,深受当地学生们的喜爱和好评。


歙县中学3


d1f54480f04034191654c30f8bc3a39


歙县中学2


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是个温暖的大家庭,让大家相聚在一起。文化考察更是汉院中外学生培养中的品牌活动之一,极具特色,意义重大。通过此次活动,体验了徽州文化,学习了“文房四宝”的制作流程和徽州竹雕的工艺。传承非遗文化,收获友谊,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悠久魅力。


mmexport1573199744519

TOP